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
2015-05-19 19:25  来源:法工委

  5月1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召开全省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丕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公丕祥说,做好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的重要环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参与治理国家权利的必然要求,是防止权力滥用、维护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重要途径。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意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为基础,以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实为重点,着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坚持依法监督、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努力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把我省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依法审查、撤销本级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命令和下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不适当的决议、决定等规范性文件,是宪法和监督法等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2007年1月1日监督法正式施行后,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建立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加强备案审查机构和队伍建设,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邵伟明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法工委主任孙如林和无锡、镇江、宿迁等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省政府办公厅、法制办,各设区的市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