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法工委赴泰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立法调研
2020-06-16 17:26  来源:法工委
  6月15日至16日,法工委主任赵建阳率调研组赴泰州市开展《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立法调研。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对修订草案修改稿的意见建议。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规范性文件的定义、备案范围、审查标准、处理程序等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修改完善修订草案提供了借鉴。
  调研组指出,省备案审查条例自2007年颁布施行以来,对于推动和规范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的开展,维护法制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国人大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我省在备案审查工作中也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需要对备案审查条例进行全面修订。下一步,法工委将根据常委会会议一审中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调研意见,对修订草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调研组指出,这次条例修订,扩大了备案审查的范围,增加了对监委、法院、检察院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新的条例颁布施行后,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建设,利用好专家审查、第三方机构的审查力量,加强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统一审查的标准,将条例贯彻好、实施好。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夏正芳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