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在南京开展水库管理立法调研
2023-02-22 13:39  来源:法制委 法工委  作者:姚源

2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在南京市江宁区就《江苏省水库管理条例(修正草案修改稿)》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在江宁召开座谈会,听取南京市及江宁区人大、政府有关部门、街村负责同志,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水库管理范围、水库安全运行、生态保护带、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等重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江宁赵村和溧塘水库,了解水库管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具体情况。

曲福田对南京市及江宁区在水库管理保护方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水库是防汛防旱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具有防洪、灌溉、供水、生态、养殖、旅游等多种功能。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利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水库管理保护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以水库管理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

曲福田强调,修改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究水库管理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科学审慎研究水库管理范围的划定等关键制度,结合实际研究生态保护带范围及相关禁止性行为规范等基层关注重点条款,调整与管理保护实际不适应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水库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系统研究水库管理保护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最新政策,对与上位法不一致的规定作出修改完善,并注意与水利工程管理、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等有关条例规定的衔接。认真梳理研究社会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一些重点问题、关键制度要组织研究论证、提出合理方案,确保修改后的条例符合法律、契合实际、管用可行。

省人大机关和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南京市及江宁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