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燕文带队调研检察工作
2021-10-22 18:00  来源:监察司法委  作者:花作蓉  供图:省检察院

10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带领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调研检察工作。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陪同。

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海安市检察院、海安市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海安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江阴市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无锡市新吴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暨人才创新创业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无锡市检察院公益损害防控教育基地、检察监督大数据研判中心,以及相关企业。

调研组在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观看全省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专题片,听取省市检察院关于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代表们就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王燕文对全省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关于检察工作重大部署行动迅速,服务保障发展主动作为,维护平安稳定措施有力,强化法律监督成效明显,司法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她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创新开展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为我省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做出积极贡献。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准确地把握好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检察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更加积极地体现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政策,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主动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实现标本兼治,围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检察监督,增加群众对司法活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始终坚持聚焦主责聚焦主业,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业务的职能作用,加大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力度,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实施精准监督、类案监督,注重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促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

王燕文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希望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刑事诉讼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关规定,深入研究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依法办事,更好地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效应。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曹远剑、莫宗通、张锦道、孙勇、吕建、朱晓梅、杨朝辉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