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曲福田在苏州开展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立法调研
2022-06-11 14:10  来源:法工委社会法处  作者:于文霖

6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调研组在苏州开展《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调研组在昆山召开座谈会,听取苏州和昆山市人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台商协会、台资企业、台湾青年的意见建议。

曲福田对苏州、昆山对台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立法,以法治方式推动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推动新时期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要全面准确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把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具体措施、最新政策,吸收融入到条例中来。要认真总结江苏各地在引导支持台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鼓励台商台企增资扩产、扎根发展,协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通过法规形式固化下来。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考虑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的特殊情况和需求,在地方立法中积极回应台企台胞的合理关切和所需所盼,切实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他强调,要认真扎实做好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进一步理顺法律关系,对相关法律在促进对台交流合作方面已经有明确具体规定的,作好衔接性、实施性的规定;对国家政策中的创新举措,结合江苏的实际需求,作出适度前瞻的规定。要认真梳理分析台商台胞们普遍关心的堵点难点问题,总结提炼促进交流合作和为台商台胞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在一些关键环节、重要问题上作出务实管用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彰显以法治方式推动苏台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的江苏特色。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宗侨委和省台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苏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