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马秋林带队赴西藏调研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2-07-05 16:40  来源:民宗侨委  作者:吴加慧

6月25日至7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带队赴西藏自治区,围绕下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议题,考察调研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以及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马秋林一行在藏期间,深入拉萨市和部分市辖区以及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调研对口援藏工作,赴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区阿里地区考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自治区、拉萨市、阿里地区等有关方面深入开展交流。

座谈交流时,马秋林介绍了江苏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情况,以及省人大推动我省 “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重点工作安排,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西藏自治区人大制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引领推动创建工作,以及西藏人大阿里地区工委在全区率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项行动”的经验,进一步助力我省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拉萨市主要领导,对江苏对口援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由衷感谢。

在江苏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马秋林看望并慰问了第十批援藏干部代表,对援藏干部克服家庭困难和藏区艰苦生活环境,勇于担当党中央赋予江苏的援藏任务,给予高度赞许。

马秋林与指挥部成员就进一步做好援藏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他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准确领会党中央关于援藏工作的决策意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人为本,深入宣传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转变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创业观念;要强化生态保护,立足拉萨、放眼全区,充分利用藏区特有的资源禀赋,引进产业援藏项目;要加强规划统筹,着眼建好建强产业链,科学安排项目和经费,避免小而散;要做好工作对接,积极协调联系省属企业组团加强与西藏各方面交流合作。

在拉萨市达孜区,马秋林一行考察了江苏援藏指挥部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拉萨朗热酒村项目,参加了项目开工仪式暨2022年江苏援藏项目建设推进会开幕式,走访并慰问了邦堆乡叶巴村索朗央金和尼玛卓嘎两户藏族同胞家庭。

在藏期间,马秋林一行还赴河南、安徽两省对口支援西藏前方指挥部交流了相关工作,到部分宗教场所调研了宗教工作,到边境民族地区考察了抵边兴边固边工作。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普布顿珠,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达娃次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丁业现、维色,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市委常委、秘书长张春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贺鹏等参加相关活动。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