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燕文曲福田参加省养老服务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2-09-02 18:40  来源:法制委、法工委社会法处  作者:王磊  摄影:曹伟

9月2日,《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曲福田主持会议。

王燕文指出,及时全面修订养老服务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发展协调促进的重要举措。在修订过程中,要精准对接国家养老服务政策,深入研究解决养老服务领域重大问题,科学把握养老服务发展趋势,在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医养康养结合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和个人养老保险、扶持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引导性前瞻性的制度设计。要立足省情实际,坚持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原则,推动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支撑,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路径,以老年人需求为中心,实现对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机整合和高效利用;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开发利用老年人力资源,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发展,推进智能化养老服务,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曲福田指出,目前的修订草案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及省委的部署,着力破解当前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一些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梳理代表、专家、养老服务组织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分析研究,尽可能地吸纳到条例中来;对照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等最新政策,加强重要制度、重点事项的研究论证和沟通协调,结合省情实际和养老服务需求,作出配套衔接、适度前瞻的规定;精心打磨法规文本,确保提交审议的修订草案修改稿体系结构清晰、关键制度精准、文字简洁准确、文本统一规范。

省人大代表马青、龙萍、吴知梅和部分决策咨询专家、养老服务组织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对条例修订草案提出具体意见和修改建议。

省人大法制委、社会委,省民政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