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机构主页 > 研究室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陈震宁带队赴浙江考察学习地方人大工作
2021-03-28 16:15  来源:研究室  作者:研究室
  3月23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率调研组赴浙江学习考察,重点了解地方人大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以及依法履职、助推“十四五”发展规划具体落实等相关情况。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温州市、金华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活动,出席两地交流座谈会。
  调研组在实地考察走访过程中分别在杭州、温州等地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县不同层级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情况介绍,着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人大在依法治省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完善调研检查、审议询问、交办督办、跟踪落实的闭环链条,强化联动监督、跟踪监督,提高监督工作综合效应;结合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报告审议,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开展述职评议;切实履行人大职能,依法助推“十四五”战略举措落实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座谈会上,陈震宁指出,江苏和浙江同处长三角地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联系紧密,包括人大工作在内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有着特有优势。浙江各级人大这几年立足当地实际,依法履职、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积累了许多可资学习借鉴的做法和经验,比如结合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对24个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开展述职评议,重点监督其执行落实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等方面的情况,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有效强化了监督力度;比如创新专题询问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连接市县基层,将会议审议与场外评议融为一体,拓展了询问监督的参与度;比如把加强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发挥本省独特优势,系统化多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浙江期间一系列重要论述,增强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比如推动党委组织部门专门出台加强新时代立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更好地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创造条件;比如探索建立规划实施监督机制,构建规划“审查批准+实施监督+中期评估”的完整链条,务实推动“ 十四五”关键举措落实落地等等。
  陈震宁表示,调研后将系统梳理浙江的新做法好经验,并应用于相关实际工作,同时希望两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各方面交流,共同推进两地人大工作质效得到持续提升,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正喜、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委员杨卫东等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