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老版 > 热点聚焦

改善民生,“新任务”更需“新本领”

  

  全省推进民生幸福工程暨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会议日前召开,对推进民生幸福工程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经过几年的密集宣传,改善民生已经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高频词,这就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错觉:改善民生就是那几个“老三样”,没什么“新道道”,只要按部就班,循着既往办法出牌就是了,无须想什么新招数。

  其实并非如此。针对民生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这次会议对民生幸福工程作了充实和拓展,强化了发展为民的理念,提升了民生发展的标准,完善了民生发展的举措。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树立新思维,拿出新本领。以“增加居民收入”为例,2013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2538元和13598元,基本实现了“居民收入七年倍增”的时序进度要求。但从去年起,国家统计局启动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城镇居民收入的调查范围由原来的核心城区调整为核心城区加上城郊结合部,同时首次把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列为城镇居民收入的调查对象。这一改革的直接影响,是在统计上城乡居民收入比老口径低了。相对于此,更大的挑战是近年来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接下来的几年将遭遇居民增收放缓的巨大挑战。面对这种挑战,如何加紧建立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机制,尽最大努力提前实现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需要新思路、新本领。

  再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例。实施民生幸福工程本来就含有医改的内容,但这次会议特别把“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纳入会议名称,一则是国家把江苏作为推进医改的试点省份,因此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也成为未来推进民生幸福工程的重点;二则医改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许多国家都在推进医改,但都遇到重重困难,有的甚至举步维艰;三则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医改容易解决的问题基本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江苏如何为国家医改探新路,医改到底该怎么改,既然“老任务”出现了新情况,自然也需要新思路、新本领。

  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我省民生幸福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居民收入、教育就业、社保养老、医疗卫生都有新的突破。与此同时,江苏的民生发展也已从过去的办实事、做好事升级到抓改革、建机制的新阶段。靠零敲碎打解决民生问题的办法已经走不通,很多民生问题说到底本身就是一个改革问题,比如,不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很难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下解放出来;不建立健全合理的社会保障待遇调整机制,只是搞一些“碎片化”举措,社保问题就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此,尽管事看似还是那几件事,但事的内容已经有了升华,如何推进民生领域的各项改革,如何加快民生体系和民生制度建设,迫切需要新思路、新本领。

  这次民生幸福工程会议强调,各地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像抓产业项目一样抓民生项目”。确实,身处东部发达地区,江苏干部抓起经济建设、发展指标和产业项目来往往得心应手,但抓起民生发展来却显得有些“手生”。这几个“像”的提出告诉我们,面对民生发展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迫切需要提高保基本的能力、强保障的能力、抓均衡的能力、引导舆论的能力以及推进民生领域改革和制度建设的能力,不断增强抓民生的本领,努力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行家里手。要把落实上级要求的过程,变成一个自我学习、总结提高的过程,在不断增强民生发展能力中做出实绩,造福于民,取信于民。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