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老版 > 热点聚焦

后青奥,直面百姓“蓝天期待”

——把青奥保障工作的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
  

  省委书记罗志军近日充分肯定全省环保系统为保障绿色青奥所作的努力,希望认真总结经验,“把青奥保障工作的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污染反弹,更大力度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推动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8月29日,按照副省长许津荣的要求,省环保厅部署下发《关于做好青奥会结束后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的通知》;9月1日,省环保厅召开厅务会,专题研究“后青奥时代”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表示,要直面百姓的“蓝天期待”,努力“把青奥保障工作的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

  8月南京畅享“森林呼吸”

  在刚刚过去的8月,南京人畅享了整整一个月的“森林呼吸”。

  9月7日,南京青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公布了空气保障数据,8月,南京人比平时少吸了3764吨PM10和1750吨的PM2.5。

  记者查阅南京空气质量指数发现,整个8月,南京几乎均为“良好”天气,期间还出现了5个“优秀”天。而在青奥会期间(8月16日-28日),南京空气“良好”以上天数更是达到了100%。

  这样的成绩来得殊为不易。南京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簸箕形”先天条件,带来污染不易扩散;加之产业结构偏重、城市化高速推进,空气质量近年来一直饱受诟病。2013年,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仅为54.7%;在全省13个省辖市每月一次的空气质量排名中,南京屡屡垫底。

  2013年1月底,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南京考察青奥会筹备情况,面对严重雾霾,罗格指出,如果空气当中的某些污染物超标,影响到年轻人的身体健康,奥委会将安排赛事延期举行。南京当即承诺:青奥会期间空气一定达标!

  一诺重千金。南京青奥会是我国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后,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性综合赛事,而今终于圆满交卷。

  成功探索说明“雾霾可治”

  南京“青奥月”的优良空气从何而来?人们看到的是,“临时管控”功不可没。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把“临时管控”总结为“控煤、控污、控尘、控车”四方面:关停一批燃煤机组,电厂必须使用含硫量低于0.6%的优质煤;重点企业压缩产能,水泥行业熟料生产线、小化工、铸造行业全面停产;8月起,所有在建工地全部停工,禁止渣土运输;6月底前,禁止“冒黑烟”公交车、货车、工程车上路行驶,8月禁止外地黄标车、无标车、超标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进入主城和绕城公路。

  这样的“临时管控”并不止于南京。整个青奥期间,南京周边23座城市被划为三个圈层,分别采取相应管控,合力保障了南京城的“天蓝地净”。

  而人们看不到的是,在这背后,严密的组织保障、精准的管控方案和严格的执法督查对“令行禁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成立由副省长担任组长的青奥环保工作小组,各市建立联防联控响应架构;环保部制定发布《“青奥”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案》,翟青副部长在青奥之前数次来宁,协调长三角23城共保绿色青奥。在任务圆满完成后,他高兴地表示:“本次青奥环境保障,是区域环保联防联控的典范,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临时管控”方案不仅按空气质量预警等级设置了不同的响应方案,更首次对控煤项目、限产停产企业、重点工地一一列出了细化清单,便于相关部门、相关企业按图索骥,从而保证“精准调控”。

  ——如何保证政策执行不走样?严格执法督查必不可少。7月15日起,我省全面启动环保省市县三级联查,全省环保系统从8月1日起停止所有休假及双休,厅领导带队的13个督查组对13个市开展不间断“飞检”……8月4日至28日,全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万多人次,执法频次超过了平时的2倍多。

  付出终有回报。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王玉华坦言,“绿色青奥”是磨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一次实战演练,江苏环保人交出了一份让各方满意的答卷;而8月的好空气,也让更多人对大气污染治理更有信心:“雾霾是可治的!”

  后青奥时代,这些“可以有”

  青奥结束了,如何保证空气质量不产生“断崖式”下跌?

  “坦率说,发展中的城市,不可能让工地永远停工,让工厂永远停产限产。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让青奥期间的许多治污举措以及蕴藏其间的理念转化为常态,从而逐步改善空气质量。”青奥空气质量保障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教授王体健说。

  比如,工地虽然不能停,但可以全封闭,从而减少灰尘“扬”到大气中;道路不能无限扩张,但通过有效的交通疏导,也可以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工厂不能停产限产,但可以通过严格监管,督促其环保措施运行到位,电厂使用低硫煤;道路保洁的经验也可以延续,干燥天气增加洒水频次……

  陈蒙蒙告诉记者,目前省环保部门也正在研究保障措施与空气质量改善之间的规律,为今后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指导。从青奥临时管控效果看,减少煤炭消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扬尘污染控制、加强交通污染治理等,都是守护“蓝天”非常必要的举措,与之相关的各项举措将持续强化。我省已明确,在2017年底前,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再淘汰电力行业落后产能50万千瓦,再淘汰一批钢铁、水泥等落后产能,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比重要达到24%……

  一些业已形成的好机制也将得以保留并不断健全完善。比如,长三角联防联控机制。“大气是流动的,没有一个地方能够独善其身。”省环保厅大气处刘晓磊处长介绍,因为青奥,长三角的联防联控进入紧密合作的新阶段。而在未来的日子,这一机制将继续推进。2015年底前,长三角区域将全面建立区域、省、市联动的应急响应体系,实行联防联控。

  此外,青奥期间,气象部门与环保部门每日会商,信息共享,对及时研判、预警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8月15日,专家会商认为不利气象条件可能影响空气质量,全省及安徽3市紧急启动“特别加强”应急预案,保证了赛会良好空气。未来这一机制也将得以保留。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