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老版 > 热点聚焦

假日办“下线”更需休假权“上位”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

  一个假日办的撤并,引发公众舆论关注,说明人们对休假权的诉求已到达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也反证长期以来国民对休假权的饥渴感何等强烈。假日办的撤并能否促成这一矛盾在升格、提级后的联席会议制度的框架内尽快获得解决?网络舆情的反馈并不乐观,反而充斥了纠结的情绪,专职假日办“走”了,休假权的落地会不会更加遥遥无期甚至于“烂尾”?

  民众的担心并非完全杞人忧天,拼假的频繁折腾备受公众吐槽,法定假期的执行、加班工资的兑现等相关权益的落实,特别是带薪休假对于为数不少的劳动者来说仍然是画饼充饥。假日办存续14年,给人的感觉并无实质性作为和突破,网民甚至以节日“查岗”表达不满,置身舆论漩涡的假日办突然隐身,怎能不让人报以疑惑的审视目光,到底是提级升格还是无奈规避?

  劳动者的休假权,不可能寄望于某个机构的撤或建,此前的“假日办”也好,升级后的“国旅办”也罢,其推动和促进作用固然值得期待,但显然载不动公众对休假权的更多期许,相关权益的保障终究还得让依法治理走向前台,依靠法治的规则和力量去落实。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