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老版 > 热点聚焦

差异发展,江苏机场群“飞”起来

掘金航空物流 发展航空产业
  

  “等淮安开通台湾直航航线时,回家就方便了。”和近千常驻淮安的台商一样,江苏(淮安)膳魔师家庭制品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长孙殿钧一直期盼两地早日直飞。上月末,淮安航空口岸正式开放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让实现这一愿望成为可能。

  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工程投用,无锡航空口岸双向开放……江苏9家机场纷纷拓展航空版图,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市场:就近坐飞机需求在升级

  南京禄口、苏南硕放、南通兴东、常州奔牛、徐州观音、淮安涟水、扬泰、盐城南洋、连云港白塔埠机场,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发达的江苏,拥有9个机场,航空布局较密集。各机场最新旅客、货邮吞吐量统计显示,除禄口机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余8家机场表现也不错,7月,6个机场的货运吞吐量、5个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同比增幅为两位数。

  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办负责人认为,虽然江苏毗邻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枢纽机场,但江苏未来5年内有潜在航空出行意愿的逾100万人次。方便,是人们解决“能出行”后提出的更高追求。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导过秀成教授坦言,上海两大机场已基本饱和,有很强的外溢效应,随着人们对就近航空出行需求的迫切,南京及省内其他机场的作用逐步凸显,尤其是南京作为枢纽机场,周边镇江、马鞍山等南京都市圈城市的航空客货运都将在此集散。

  汉莎航空华东区销售经理李东杰认为,虽然上海飞法兰克福航班的选择比南京多,但对江苏人来说,从南京出发更为方便,起码能省五六个小时。江苏国旅总经理孙兵说,今年暑期欧洲团提前两个月售罄,这两年年增速逾30%。要不是航线有限,速度不可估量。

  无锡机场集团主席王建南说,机场口岸双向开放后,每年将增加12个航班。按计划,机场客运拓展的触角将率先伸向5000公里航空区域内,如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及东北亚部分城市,5-10年后再延伸至欧美地区。无锡国旅副总顾洪岩表示,口岸开放将为无锡及周边地区旅游消费者提供出境便捷通道,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旅游者将无锡列为旅游目的地。

  突围:航空货流拉出华丽增长曲线

  9月3日,徐州观音机场正式提出新航季停飞徐州至北京航线;就在两个月前,徐州到上海航线正式取消。

  “客源大幅减少,没法再飞下去。”观音机场董事长张卫东承认,京沪高铁对机场带来不小冲击。徐州飞北京线和上海线都曾是一票难求的最热门航线,“过去客座率基本在九成以上,可后来最高不过四成,少时只有几个人,还没有空乘人员多。”    从一票难求到“乘客不如空乘多”,徐州到北京航线每年亏损近2000万元。在多种快速交通工具的冲击下,中小型支线机场航线少、客流量不足,普遍发展步履维艰。如何打破困局?

  “发展货运!”张卫东透露,观音机场货运量长期徘徊在每年6000吨左右,我们正积极洽谈货运包机事宜,争取最迟明年上线。

  “您的快递从无锡分拨中心出库,正在发往南京。”岳鹏是南京鹏跃高科技公司老总,公司常从广东购买精密元器件,航空快件每次都是沿着“广州-无锡-南京”轨迹传递。当日达、隔日达,飞机让几千公里距离变得近在咫尺,看得见的是速度,看不见的是严丝合缝的物流效率。

  在全省各机场货邮吞吐量统计表中,无锡苏南硕放机场仅次于南京禄口机场,去年货邮吞吐量8.76万吨,列全国180多个民航机场第24位。机场国际快件中心今年上半年已开通,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快递企业,加快形成苏南航空物流高地,预计两年后可跨入全国前20位。

  无锡已成为全国快递服务最发达的区域之一,全市现有快递企业6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当地日中转快件100多万件,约占全国总量的10%,快递业务收入15.1亿元。目前,江浙沪地区网络购物中转地大都设在无锡,进而向全国分拨货物。

  每天清晨,南京禄口机场第一架出港航班几乎都被中邮航“占据”。规模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中国邮政航空速递物流南京集散中心总投资60亿元,集航空枢纽、分拣中心、国际国内速递物流邮件集散“三位一体”,占禄口机场货运的半壁江山。

  面对旺盛的新型物流需求,禄口机场正建设国际快件中心,专门处理国际快件业务。“这是航空货运的顶端产品!”机场货运保障部宗宁说。

  研究表明,一个航空项目发展十年后给当地带来的产出比为1:80,技术转移比1:16,就业带动比1:12。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认为,国内航空需求量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航空运输处于快速增长期,潜力巨大。

  潜力:围绕机场布局航空产业

  7月12日,南京禄口机场二期投用,紧邻机场的江宁利用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区,吸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进驻。园区已引进中航轻动、金城汉胜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项目。

  在无锡,以机场为依托,一个以航空物流、高端电商、航空制造为核心的临空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6月28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无锡长三角邮件集散中心在无锡空港产业园开工,加上之前落户的普洛斯、丰树等世界知名物流企业,当当网、苏宁电器、顺丰等企业地区总部,无锡正成为长三角陆路和航空货运业务集散中心,年物流产出超百亿元。

  高端航空制造是临空产业的另一热点。今年,一批航空制造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在无锡空港产业园集中签约、投产。无锡航空制造产业正向核心部件挺进,聚集中国航空集团、法国腾达航勤设备等一批高端项目,目标直指华东首屈一指的航空制造中心。

  南通机场瞄准“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这一定位,力推空港加速“起飞”。全国首家民营“飞机4S店”去年落户南通空港产业园,填补国内专业中小型航空器大修和改装的行业空白,每年可大修支线飞机约150架,改装公务机约20架,年产值可达20亿元。华夏航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炳龙分析,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上海,航空业发达,江苏不少城市特别是毗邻上海的地方,可利用其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吸引长三角公务机公司和高端通航企业落户,为大飞机项目提供配套业务,形成一条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对于投入巨大、运转成本较高的机场来说,如何良好运营,是摆在所有机场面前的问题,尤其是航线、位置等不占优势的支线机场,如何进入发展良性轨道,更值得深思。

  去年,徐州、连云港、盐城、南通、淮安和扬州的6家机场共同发起成立江苏中小机场联席会,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公平竞争、错位发展,并希望省政府支持培育新航线。各地近年大力发展地方航空,抢夺支线航空市场,而江苏目前只有东航江苏公司和深航江苏分公司,飞机运力不到四川成都机场的一半。业内人士建议,省市政府、航空公司、大企业集团联合入股,组建江苏航空公司,服务全省中小机场。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网站概述|设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