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江苏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史和平在第四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04-26 09:41:00  来源:

    (2018年1月19日)

  同志们:

  新一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今天就将正式成立了,这是我省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对人大工作理论研究非常重视,娄书记为本次会议作了重要批示,对研究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把研究会恢复成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给予有力支持和必要指导。这里我代表常委会党组,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为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人大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个主旨鲜明、意义深刻、内涵丰富的重大论断,对于深化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我们开展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本届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非常重视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张德江委员长强调指出,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加强,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今天成立的理论研究会,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力、激发了新活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任务,围绕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科学定位和目标,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完善、与时俱进。对新一届研究会工作,丕祥主任还要作专门部署。在此,我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研究会工作提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总结提炼我省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研究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对于提高人大工作的思想性、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不断丰富人大制度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制度功效,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切实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历史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符合时代要求的好制度,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和伟大成就。实践永无止境,发展创新也永无止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在新的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就是要从思想理论上进一步深刻阐述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内涵,深刻阐述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深刻阐述人大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赋予人大制度新的思想内涵和理论阐发,为人大制度的完善和实践创新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基础,不断增强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其次,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现实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人大领域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在完善立法体制、增强监督实效、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强化代表履职以及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形成了不少创新经验和做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提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些都需要我们作理论的系统阐述和实践层面的不断探索。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今后五年,既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期,无论是人大制度建设还是法定职权的行使,都面临不少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努力适应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的新期待,立足人大的新定位,分析新情况新问题,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进行系统而不是片面的、深入而不是肤浅的研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再次,加强人大理论研究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党的执政地位的正确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通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宪法法律推进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具体任务,承担着立法、监督宪法法律实施和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职责,这都需要我们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围绕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等,积极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在新的起点上发挥好人大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二、认真把握做好研究会工作的基本要求

  新一届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组织各方面力量,紧密联系我省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充分发挥人大智库作用,为推动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服务,为促进我省民主法治建设服务,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服务。

  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必须坚持和发展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必须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都很强。从事理论研究的同志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研究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把握要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握好方向和原则,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探索人大履职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人大领域改革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最鲜明的特色和最显著的优势,也是我们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做好研究会工作必须贯彻和遵循的基本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三者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加强人大理论研究,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要紧紧围绕三者有机统一来展开和深化,并作为贯穿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一根红线。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全过程,更好地在人民代表大会中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围绕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开展理论研究,更好地推进人大依法履职,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我们做好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引领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人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完善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取得许多成熟经验,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提炼。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也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答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领和指导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比如,在中央关于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文件下发后,我们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意见,并对相关法规进行修改。在探索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中,我们认真组织相关理论研究,并与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切实增强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理论支撑和工作自觉,得到全国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实践证明,我们开展人大理论研究,必须立足实践,用系统的观念、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推动研究,增强理论积淀,谋划创新举措。人大理论研究的源头在实践,人大工作创新的活力在基层,要注重实践、注重基层,把研究的重点放到基层,及时总结和提炼基层人大实践创新的经验,把理论研究与实际调查结合起来,把制度设计与实践检验结合起来,以理论研究的成果指导实践探索,再以实践经验进一步验证和发展理论研究成果,形成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

  三、着力构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新格局

  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协调配合和支持。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加强人大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加强理论研究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切实摆上人大工作议事日程,努力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形成我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新格局。

  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要自觉把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工作置于常委会党组领导之下,认真贯彻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全省中心任务确定人大理论研究重点,重要课题研究活动要及时向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汇报。常委会党组要加强对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把开展理论研究作为人大机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听取研究工作汇报,提出重点课题任务,帮助解决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支持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与各级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的联系,加强与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人大理论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与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通过研究会这个机制和平台,努力聚集和造就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研究队伍,为提高人大理论研究水平提供人才支撑。

  二是发挥好决策咨询智库作用。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作为全省性学术团体,既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活动载体和交流平台,也是加强工作联系的渠道,省人大有关委员会和各地人大都有代表参加研究会,这样组织结构,使研究会具有较广的覆盖面,有利于在全省形成人大理论研究工作网络,营造人大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张德江委员长明确提出,研究会应当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我们要按照这个要求去努力,充分发挥研究会人才汇聚的特点和优势,增强智库意识,发挥智库作用,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回答的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理论思考,注重把理论和实践、当前和长远、问题和对策紧密结合起来,提出高质量、高水准的对策建议,为推进和改进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任免等工作提供决策咨询。

  三是注重研究成果转化和宣传推广。研究的目的在于运用,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推进人大制度完善和人大工作创新,注重理论研究的实效,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有关方面对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要给予鼓励和表彰,扩大人大理论研究成果的影响和效果,增强理论研究的活力和吸引力,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持续深入开展。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普及,也是研究会的重要职责,要把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工作与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理论研究中做好宣传展示,在新闻宣传中做好理论阐发。要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通过不断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阐述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特点和优势,宣传好人大工作,讲好人大故事,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提升人大工作话语权。

  同志们,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恢复建立,是我省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研究会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把人大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研究引向深入,为推动我省民主法治建设,为更好发挥地方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