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意识”,推动乡镇人大工作扎实开展
2020-03-24 15:13    来源:灌云县人大    作者:刘军琛
  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地方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只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和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强化“三个意识”,才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实践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强化“职责法定”意识,筑牢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形势所需。党的十九大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作用进行了阐述。可见,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也迫切需要全体人大干部竭尽所能地把人大工作做好,切实发挥好时代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能和作用。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法定职责。中央、省市委文件以及地方组织法、江苏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都对乡镇人大“应该做什么、需要做什么、工作如何做”作出明确规定。2019年12月,江苏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进行了再次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乡镇人大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文件要求,从实从紧抓好人大工作,不能将人大工作当作一种“附带”,更不能将人大工作当作可有可无的一项工作。乡镇人大主席作为专职从事人大工作的干部,更要责无旁贷地抓好这项“主业”,种好属于自己的“责任田”。
  做好乡镇人大工作需要过硬的素质能力。乡镇人大主席是乡镇人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应当成为基层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一方面要加强学习。要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知识,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加强对人大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以及兄弟单位先进经验的学习,提高工作水平。另一方面要勤于思考。如何依法组织好、开展好监督活动,如何组织选民和代表认识好、完善好、履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职责,如何落实好、维护好、践行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原则,组织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都应成为乡镇人大干部经常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强化“精益求精”意识,提升开展乡镇人大工作的质量效果
  召开“2+4”会议必须坚持好“依法”这条硬杠杠。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和闭会期间的主席团会议,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地方组织法》《江苏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对乡镇人代会及主席团职责、程序和召开次数作出了具体规定。乡镇人大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不断加强会议的程序和细节设计,从会议的筹备、召集,到审议、表决,议案建议的提出、处理,选举及组织宪法宣誓等等,都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不能随意简化。
  开展监督活动必须把控好“质量”这个关键点。一要选准监督议题。监督质量“有没有”,关键看选题“准不准”。乡镇人大在确定监督议题时,应从大局出发,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科学、必要、可行。二要丰富监督手段。乡镇人大应综合运用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视察等方式,对本行政区域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在监督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跟踪监督。三要上下联动推进。要围绕县区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年度议题拟定乡镇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力争在乡镇人大和县区人大常委会两个层面同时发力、连续监督,推动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得到有效落实。
  开展代表活动必须突出抓好“实效”这个硬指标。一要抓平台运用。建好管细用实“人大代表之家(站)”等平台,不断丰富功能作用,为代表活动提供载体。充分挖掘县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功能,为基层代表联系选民、展示形象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履职平台。二要抓代表活动。除每季度集中组织活动外,乡镇人大还可自行组织一些主题活动,如:引导人大代表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党委、政府做好基层维稳、矛盾化解等工作。三要抓履职保障。根据履职实际,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和掌握履职知识,帮助代表提升履职能力。积极组织代表通过列席会议、参加活动等方式,不断丰富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要加强代表活动经费的管理使用,努力将代表活动经费用在刀刃上。
强化“开拓创新”意识,积极打造乡镇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
  明确创新目的。抓亮点、创特色,用典型来推动工作,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没有亮点、缺少特色,工作就没有活力、没有生命力,也就缺乏影响力。乡镇人大干部必须充分识到,唯有创新才能跟上新形势、新变化,才能让工作富有成效,才能推动乡镇人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知道如何来创新。创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要落脚到如何抓实、抓到位、抓出成效上来。乡镇人大工作可以从三个层面入手:一是机制层面,可以考虑如何在代表管理、工作评议、议案建议办理、提升审议质量等方面探索出好的操作机制;二是方式层面,可以在如何提高监督实效、如何发现问题、如何推动工作、推动的办法是什么等方面进行探索;三是原创层面,要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本地独有的原创性的做法,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特色、形成品牌,不仅要“谋”,而且要“干”,更要“讲”,“讲”就是要注重对外宣传、推介特色工作。乡镇人大应着力加大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的宣传报道力度,要一边干一边总结提炼,力争形成一些成熟的、可推广的工作做法,通过媒体及时向外推介,增强人大工作对外影响力,打响人大工作品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