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民意表达与反馈渠道
2020-07-17 15:05    来源:人民与权力

  一是完善民意表达反馈监督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对代表基本信息和履职活动通过网站等平台向本选区选民公开,增进选民对代表的认识,群众可根据代表特长选取与选民诉求相关领域的代表进行诉求表达,提高民意表达的积极性。健全代表联系群众的激励约束和考核等制度,将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连任和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应用好代表退出机制。对长期不履行代表职责或在选区选民测评中满意度较低的代表,给予诫勉谈话、问责和劝辞处理。

  二是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有序推动“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覆盖更广地域,辐射更多的代表和群众。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站(点)、代表工作室等,搭建好人大代表与群众双向互动的平台,为民意表达提供更加便捷的载体。增强“互联网+”与民意的融合度。建立动态管理、组织保障、上下级人大联动共建共享、信息筛选整合反馈等工作机制,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形成人大履职与网上民意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三是营造群众主动向代表诉求的良好氛围。不仅要解决好民意的进口问题,更要解决好民意的出口问题,在解决问题上努力下功夫,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原因,并反馈有关部门对问题的处理意见。要广泛宣传《代表法》和代表工作的相关制度,深度报道通过代表联系活动以及得到解决的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典型事例,增强群众对代表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是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以多种形式加大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力度,建立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网络管理平台,将网络管理平台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公开透明的平台,有效调动群众诉求表达和代表反馈民意的积极性。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管理平台直接提交建议和意见,也可以联系代表提交,人大受理机构通过管理后台转交承办部门办理,承办部门可直接在管理平台上作出答复,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 (徐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