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工作探讨 > 正文
盐城市大丰区人大:“互联互动”提升区镇人大监督的针对性
2021-05-25 17:28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人大  作者:王晓聪 杨雨培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监督工作新模式、新方法,大力推行“以区带镇、区镇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人大上下“互联互动”,极大提升了区镇人大监督的针对性,有力增强了镇级人大工作积极性。

——联手推进工作,监督工作更上新台阶。在监督工作进行过程中,区镇人大做到同部署、同步骤、同要求、同推进“四同步”,扎实开展好每一次监督。每年11月,常委会都组织召开镇级人大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镇人大对区人大来年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在安排常委会年度工作时,同步考虑、统筹安排区镇联动议题。对镇人大年度监督计划,常委会也及时听取情况汇报,给予规范化指导,在做好硬件改善、学习培训、制度提升的基础上,明确各镇每年必做四个规定动作,归纳为“1122”,即每年组织1次专题询问、开展1次执法检查、评议2个工作部门、开展2次专项视察。本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议题区镇联动率达70%以上,执法检查、部门专项工作评议100%联动开展。2018年初,万盈镇召开的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首次就民生实事工程进行代表票决,从10件备选项目中,选出了7件民生实事项目,实现镇级民生实事工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

——联动开展活动,代表活动更添新活力。代表作为区镇两级人大监督的主体,为了确保代表活动更具实效,我区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有力提升了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开展重点工作跟踪监督活动,对“两重一实”、农房改善、城市大会战、环境整治、旅游“双创”等重点工作,实行“一委员两代表”点对点跟踪监督,作为区镇代表小组固定活动内容开展“代表月月访”。率先在全省县级人大中开展代表大走访,先后围绕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主题,组织代表访选民、搞宣讲、提建议、办实事,累计解决问题1032个。开展“接轨大上海、代表在行动”活动,依托“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用好用足代表在上海的人脉、资本、技术资源,推动全区深度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开展“学党史、当表率”活动,开展一次党史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党史宣讲教育,开展一次走访接待群众,开展一次视察调研活动,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代表依法履职结合起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代表履职工作的各方面,推动形成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集聚合力、积极行动、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联结建设平台,代表群众更加“心连心”。认真抓好区镇人大代表履职载体建设,坚持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创评推动、优化提升,建成81个“人大代表之家”、15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我区“一家一站”经验做法,得到全国、省市人大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第15期专刊作经验介绍,《人民日报》作了专题报道。在巩固提升家站建设成效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选择部分业务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基层代表,在窗口单位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点”,开展工作日全天候接待选民活动,实现“在家坐诊”“驻点接待”,全面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构建由点到面的“家站点”代表活动新平台。积极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上海创设“驻沪(大丰)人大代表之家”,服务驻沪代表,联系驻沪选民群众,释放沪丰同城效应,这一做法由省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作》专刊转发,人民网、中国人大网等多个国家级媒体予以报道。

以区带镇、互联互动,只是盐城市大丰区在地方人大工作中的一次微小的实践,但却为区镇人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大胆创新、认真实践,人大工作的新浪潮必定会层峦叠起,人大工作的新时代也将更加波澜壮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