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工作探讨 > 正文
南京市江宁区人大:关于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21-08-10 08:55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大  作者:王锴程 刘力畅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在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产业集聚、增强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好地适应开发区建设和发展要求,南京市江宁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先后在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高新区和滨江开发区3个开发区设立了人大工委,加强和推进开发区的民主法治建设。

主要做法

机构建设有框架、有内容。全国各地对开发区人大建设的探索不尽相同,据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统计,开发区人大机构组织形式主要有六种。江宁区采用的模式是:在3个开发区均设立人大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3个开发区人大工委分别成立于2005年、2011年和2013年,均为正处级机构,配备工委主任1名、委员6~7名,都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自成立以来,工委坚持制度先行,围绕建议督办、代表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接待选民等制定出台了工作制度。

监督工作有实招、有亮点。3个开发区人大工委围绕法律法规实施、财经监督要求、园区经济发展、区域社会建设等加强监督,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服务园区重点工作,通过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管委会决策提供参考。多级联动履行监督职责,配合上级人大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每年围绕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议题开展联动调研,与其他街道、园区人大工委联合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多方合力强化与开发区“两院”的联系,在区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加强同开发区“两院”的沟通联系,通过实地走访、组织代表旁听庭审等方式,助力开发区“两院”工作开展。

代表工作有力度、有温度。各开发区人大工委立足职能,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发挥主体作用。重服务保障,有计划地安排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保障代表活动经费,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有效支撑。重载体支撑,均在管委会内部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每月至少安排1次省、市、区人大代表在区市民中心代表联系点驻点接待,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重建议办理,本届以来代表交的73件建议,面办率、满意率均为100%,办成率达86.3%。

薄弱环节

开发区人大工委履职的支撑力尚显不足。当前,开发区人大工作大多处于探索推进阶段,缺少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支撑,人大工委与管委会的法律关系不够明晰,“摸着石头过河”的特征较为明显。由于自上而下均未对开发区人大工委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作出规定,现有办事机构在园区机构改革中存在被调整、合并的可能,影响工委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正局级单位,人大工委主任在园区属于中层干部。行政级别的高低差,导致人大工委在布局全年工作、依法开展监督时产生容易“够不上”“落不实”的问题。

开发区人大工委监督的刚性实效仍需增强。开发区人大工委对管委会工作的监督多采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常规方式,如果提出建议的专业性不强、针对性不够,就会影响监督实效。此外,如何理顺人大工委与开发区“两院”的关系有待继续探索。开发区“两院”属于市“两院”的派出机构,法检“两长”及审判员、检察员等均由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区人大常委会对其没有监督权,人大工委也无法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开展相关监督工作。相互之间的关系更多是支持与被支持,并非监督与被监督。

开发区人大工委的代表工作还有提升空间。由于开发区选区划分的特殊性,开发区代表组代表中,党政领导、企业和高校负责人的占比普遍较大,结构相对单一,代表性有所欠缺。由于设置位置、宣传力度、与代表联系点功能重叠等因素,“人大代表之家”的利用率并不高,作用发挥不尽如人意。由于开发区的定位特殊,代表们的建议主要围绕区域交通、企业转型、校地融合等领域,多与代表本职工作、自身专业相关,而对于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关注相对较少,这也与开发区人大代表的结构问题存在一定关联。

对策建议

用好“指挥棒”,在制度进阶中夯实履职根基。加快推进法律法规制定,增强工作“底气”。配合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调研,为制定出台开发区人大相关法律法规献智献力,推动形成适合不同级别、类别开发区的相应标准,明确工委的职责范围、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内容,让开发区人大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建立健全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常态化列席园区党工委会议机制,确保开发区人大工委对开发区重大决策的及时了解和充分参与。参照无锡人大模式,设立开发区委员会作为人大专门委员会,由常委会副主任兼任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破解行政级别的制约。

打好“组合拳”,在守正创新中增强监督质效。有效赋力,指导推进监督工作举措优化。争取全国人大及省市人大的工作指导,通过以上带下、联动推进等方式推动监督工作水平提升。各开发区人大工委结合开发区特点和民主政治建设实际,加强探索实践,为上级人大规范和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提供参考样本。上下协力,理顺人大工委与开发区“两院”的关系。通过组织代表定期听取工作情况通报、旁听庭审等方式,保持开发区人大工委与开发区“两院”的密切联系。加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联动履职,区人大代表在实践中收到群众反映或调研视察中发现涉及开发区“两院”工作的问题,通过市人大代表提出相关建议,予以督促解决。

把好“关键点”,在锻长补短中改进代表工作。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全国人大及省市人大的部署要求,综合考虑开发区高校扩招、企业扩张等因素,科学划分代表选区,统筹考虑街道、开发区人大代表名额分配问题,优化人大代表结构。以精准定位为抓手,“人大代表之家”选址应更加注重便于群众来访,加强网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群众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更为快速便捷的渠道。以深化调研为路径,针对开发区代表组代表结构的特点和提出建议能力的差异性,落实建议预提交机制,开展分类指导,提供必要协助,推动代表深入开展调研,加强与开发区辖区内居民的沟通联系,提升代表建议提出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