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工作探讨 > 正文
基层人大关于规范推进土地适度流转 推动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2023-05-24 11:19  来源:灌云县人大  作者:任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进一步规范推进土地适度流转,推动乡村振兴,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土地是农业生产的基础资源,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要素之一,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转移,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已经不符合农业现代化的新要求、满足不了农民致富的新需求。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有序高效流转,促进农村土地适度向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势在必行。而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基层人大在规范推进土地流转中担负着重要使命。

笔者认为,基层人大要立足新时代新背景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依托人大职能优势,搭建民主议事平台,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规范推进土地流转,具体要在推动乡村土地流转相关政策的宣传贯彻执行,发挥好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职能,凝聚起人大代表力量等方面,充分展现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切入点

提高政治站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振兴是一个关键课题。如何推动产业振兴?结合当前广大乡村的实际,“土地流转”是一种重要方式,既能盘活农村的闲置土地,同时通过适度规模流转,便于机械作业,减少用工量,缓解用工荒,提高劳动生产率,还能引进资本下乡带动乡村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基层人大在规范推进土地适度流转中,要主动适应新常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积极发挥地方人大作用,扎实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厘清学习要点。基层人大应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论述作为人大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广大乡村土地流转的具体实际,切实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带头学习规范土地适度流转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落效,高质量推进土地流转工作。

推动工作开展。基层人大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通过人大监督、代表建议等工作,持之以恒、有序规范推进土地适度流转工作,找准土地流转中的“症结”,做好“把脉问诊”,开出“良药良方”。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范推进土地适度流转,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制度,推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切实担当作为,把握工作着力点

采取多种监督方式。要围绕土地流转工作确定好监督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情,通过听取和审议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进行工作评议、督办代表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必要时可以开展专题询问或者质询,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不断督促政府加大工作力度,高效有序规范推进土地适度流转。

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基层人大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粮食安全中对土地流转方面的相关要求,做到精准发力,把好财政预算审查关、调查研究关、决议决定关,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行使好土地流转方面的重大事项决定权。

行使好人事任免权。人事任免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组织保证和行使管理国家政治权力的体现。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做到为国家选贤任能,把那些熟悉农业农村工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人员任用在服务“三农”相关岗位上去。

凝聚代表力量,聚焦工作突破点

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基层人大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势。要积极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广泛宣传土地流转相关的法规政策,向农户讲清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实质,让农民了解政策,吃下长效“定心丸”,放心流转,从而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做好乡村振兴“帮带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基层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优秀农业企业家的龙头带动作用,尤其要发挥人大代表中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企业家的先富带后富的作用,进一步规范土地适度流转工作,促进农村土地资源有效利用,进而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

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员”。基层人大要开展好人大代表调研、视察等活动,通过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群众激励机制、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多种途径,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进而提好规范土地适度流转方面的意见建议,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凝聚起民心民意“最大公约数”、画好人民民主“同心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