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12-23 15:07    来源:全国人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杨振武
  当前,全党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并对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栗战书委员长还专门就组织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相关工作作出指示。这期代表学习班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可以说是为大会审查规划纲要所做的一次“预热”。希望各位代表珍惜宝贵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踊跃交流,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说明、讲话,全面总结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明确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指引和遵循。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我体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主要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十三五”时期波澜壮阔、成就辉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我国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明年,我们将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特别是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是我们抵御一切风险挑战、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发挥在思想上的引领作用、方向上的把控作用、战略上的决断作用、政治上的凝聚作用、行动上的表率作用,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和定盘星。
  二是深刻认识危与机的辩证关系。《建议》提出,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环境的科学把握,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当前,我国发展环境正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从国内看,“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持续影响,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的准备。总书记多次谈到危和机是同生并存的,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挑战虽然前所未有,但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转危为安、化危为机的一个典型例子。我们要学习领会好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危与机的辩证关系,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善于化危为机,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各项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三是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总书记对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其中有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里,首要的是深刻认识三个“新”。
  新发展阶段。这是对我国发展方位的科学判断。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转向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另一方面,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一阶段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各方面、各领域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就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成功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性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新发展格局。这是《建议》中最为人所关注的重大理论概念。今年以来,为应对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议》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内涵丰富,相互联系密切,是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中鲜明的逻辑线索。认真学习把握好这三个“新”,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才能纲举目张、融会贯通。
  二、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建议》对人大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
  五中全会《建议》全面擘画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第56项“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部署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大任务,其中对人大工作提出的要求,要坚决有效落实到位。《建议》部署的其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许多也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人大要通过依法履职推动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都要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来统筹谋划。主要有:
  一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继续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明确要求,这与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一脉相承,是需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接力推进的光荣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内涵、新部署、新要求,推动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0月的常委会会议已经修改了选举法;12月的常委会会议还将继续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对已列入立法规划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修改)、地方组织法(修改)等,我们也将抓紧研究起草。
  二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议》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健全国家安全法治体系”,“完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制度、政策”,“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这些都是对人大立法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此外,还要为《建议》部署的各领域任务提供法治保障,及时推进相关立法。
  我梳理了一下,至少有这些工作: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制定完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市场监管、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法律,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以更完备的法律制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根据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目标新任务,制定长江保护法,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法律制度,制定数据安全法、海警法、粮食安全保障法,修改安全生产法等,推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及时作出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将行之有效的重大改革举措上升为法律制度。强化涉外法治建设,加强国际法研究,运用法治方式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阻断、反制长臂管辖,打破规则封锁等。这里涉及的具体立法项目,有的常委会已经审议,有的已列入立法规划或相关立法工作计划,我们将抓紧做好有关工作。
  三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开展对科技、经济、农业、生态、文化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按照《建议》提出的“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完善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运行和监督机制”要求,探索、总结、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今年,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四是落实好“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指示要求。今年9月,在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建议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要求。栗战书委员长强调,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用好各种机制和平台,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要支持和服务代表履职,继续改进工作机制、丰富联系方式,为代表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良好服务保障。本届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下,去年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措施,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肯定。上周,全国人大机关专门召开交流研讨会,推动35条具体措施落细落实。也欢迎代表们就这方面集思广益,充分地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改进工作。
  《建议》涉及人大工作的内容很多,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常委会办公厅正在对有关任务举措进行梳理,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立法监督等工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项工作计划,也将突出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人大工作作出安排。
  三、做好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相关工作
  12月的常委会会议拟作出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这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栗战书委员长高度重视,对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常委会办公厅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突出强调要做好人大代表学习、集中视察、提供有关资料信息、组织好大会审议等工作。按照工作计划,现在到明年大会召开只有三个来月的时间,我们要按照栗战书委员长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规划纲要顺利通过,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一是认真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方方面面,内容很丰富,专业性、政策性、知识性很强。我们要把加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练好内功,增强本领。这次,我们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班主题,并邀请了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有关专家给大家作专题辅导。大家要结合专题报告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建议》学深学透,把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好。此外,还要结合自己所处的行业和领域,强化对规划纲要相关领域政策和法律的学习,对有关专业知识的学习,为更有针对性地审查纲要夯实基础。
  二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调查研究。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对基层的实际情况、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最熟悉、最了解,这是我们审查规划纲要的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十四五”规划编制作出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希望大家结合自己所处领域、行业和所在代表团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准备审议发言和议案建议,让规划纲要等更好地吸收民智、反映民意。大家不仅要听人民群众意见,还要主动宣传五中全会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今年年底,常委会办公厅将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请大家踊跃参加、深入调研,努力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参加大会审议做好准备。
  三是积极参与审查规划纲要相关工作。审查规划纲要是代表履职五年一次的“重头戏”,是代表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培训、座谈会、提供材料等多种形式为代表审查提供服务保障。本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召开4场全国人大代表座谈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规划纲要编制有关情况,听取部分代表意见建议;下一步还将在部分地方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代表座谈会。代表就规划纲要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及时转送有关部门。按照有关工作安排,大会前还将组织代表集中研读讨论规划纲要草案、邀请代表参加初步审查等。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认真研读,统一认识、凝聚共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审查工作,确保规划纲要顺利通过。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引和遵循。栗战书委员长已经就全国人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明确要求。12月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第三次交流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主题。明年的代表工作计划也就组织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安排。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必修课。希望各位代表积极参加有关学习活动,认真抓好自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持续跟进、融会贯通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11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七期代表学习班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