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唐道伦: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 推动地方人大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2021-11-22 11:30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

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特别是总书记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指明了方向,引领社会主义民主迈向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更高境界。对于地方人大来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栗战书委员长总结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自觉和务实举措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则,适应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有效保证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作为人大工作者,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刻领悟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长期艰苦探索的结果,是我们党立足中国实际、领导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地方人大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履职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执政权威、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深刻感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创造“两个奇迹”的重要制度保障。我们党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重要制度载体,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巨大功效。地方人大要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作用,更好地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出人大贡献。深刻理解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地方人大要准确把握“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六个必须坚持”,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式民主,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凝聚起全市人民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磅礴伟力。

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从人大工作的角度,就是保证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全面落实。拓展渠道保证人民知情。密切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两个联系”,组织代表定期进“家”入“站”接待群众,实现群众与代表“定时定点找得到,随时随地联得上”。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做大做实代表“朋友圈”,加强对人大制度和市委重大决策、政府重点工作的宣传,充分展示人民民主的优越性。搭建舞台保证人民参与。通过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有机衔接起来。当前,全市三级人大将换届选举摆在重中之重,在党委领导下做好换届工作,确保把扩大选民参与、保障民主权利、加强民主监督体现到各阶段各环节。开辟路径保证人民表达。建立更多民意表达“直通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熟悉情况、反映民意的群体优势,引导代表围绕社会治理、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把解决代表建议反映问题作为着力点,探索代表建议办理结果评价机制,组织市人大代表视察建议办理情况,促进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打造载体保证人民监督。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办好《人大代表替你问》电视问政栏目,综合运用质询、专题询问、履职评议等监督方式,从人大角度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和路径,帮助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建设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准确把握地方人大机关定位,不断提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夯实政治根基,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保证党的主张依法转化为国家意志,实现党的领导和依法办事的统一,党的主张与国家意志的统一,从制度上、程序上保证党委意图的实现,使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彰显责任担当,建设质效并举的权力机关。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法规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不断强化监督实效,坚持以法律依据为准绳,以查找问题为导向,将跟踪问效落到实处。提升履职能力,建设善作善成的工作机关。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工作制度、议事程序,深化上下人大工作协同,提升人大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协作化。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切实提高人大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能力。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履职热情,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人大的良好形象。强化主体意识,建设践行宗旨的代表机关。邀请代表更加广泛深入参与常委会工作,听取代表对相关议题以及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做到每一项重要工作、每一个重要活动都有代表参加。做优代表服务工作,注重打造“人大代表千百万扶贫济困大行动”等品牌主题活动,引导支持代表履职尽责,为代表们“身”入基层、“心”入百姓、“情”入群众创造最优条件。加强典型引领,持续开展“十佳市人大代表”“十佳市人大代表建议(议案)”评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用好“一份工单明职责、一则办法量担当、一个平台展实绩”的“三个一”管理模式,对年度履职积分低于60分的代表进行约谈,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作者系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