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荣:着力推动盐城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1-08 14:58  来源:人民与权力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磅礴、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考察时,创造性提出“全过程民主”的新思想、新理念。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说明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链条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关系民主的各方面有效贯通起来,落实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各项工作都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全市各级人大选出11520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市县乡三级人大全面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推动民生实事选定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拓宽街道居民参政议政渠道,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全覆盖履行人大立法、监督、决定和人事任免四项职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我们要在立法工作中全力维护人民利益,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让群众在立法工作中“发声”,保证人民的表达权;在监督工作中始终聚焦人民关切,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实施正确有效监督,保证人民的监督权;在重大事项决定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保证人民的参与权;在人事任免工作中不断扩大民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保证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社会和人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为民,今年制定的《物业管理条例》和《养犬管理条例》,与民生休戚相关、与生活紧密联系,回应了群众关切,体现了群众期待。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围绕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方面,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关系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重大事项,依法行使好决定权,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全方位促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们将始终把牢“坚持党的领导”最高政治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核心要义,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动员广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担当履职。不断强化“全面依法治国”这个重要保障,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推动民主与法治紧密结合,以法治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行稳致远。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深入推进法治盐城建设,切实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民始终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

当前,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学习宣传二十大、履职担当促发展”为主题,以“六个走进”为主要内容的代表集中活动月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市人大系统和各级人大代表走进村居社区,学习宣讲二十大精神,依托视察调研、代表小组、代表家站点等机制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走进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发展,积极参与市委“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宣传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发展活力,推动企业发展;走进代表“家站点”,开展集中履职,充分发挥“家站点”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走进项目一线,督办议案建议和民生实事,综合运用代表视察、专题调研、集中督办、现场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强跟踪督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走进选区选民,征集民情民意,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走进培训课堂,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理论、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审查审议、议案建议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报告会、机关党员“三会一课”、学习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效果,把二十大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系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