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徐劼: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12 15:22  来源:人民与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并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了重大部署和安排,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无锡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把学习贯彻成果充分体现在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上、守正创新的思路举措上、担当有为的工作成效上,奋力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忠诚拥护核心,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这次大会的最大成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率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两个确立”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已经写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人大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站稳政治立场,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通过依法行使各项职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有效贯彻落实。

二是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历史使命就是人大的奋斗指向,党的中心任务就是人大的履职重点。无锡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紧紧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以历史主动精神担起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扛起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切实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我们将锚定“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目标,立足人大职能定位,紧紧围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注重集成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实践、无锡探索,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无锡人大相关行动计划,积极创新履职行权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在提升立法质效上下功夫、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见行动、在决定重大事项上显作为,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三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中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未来五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年年初召开的无锡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省内率先提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目标,无锡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行动计划》。我们将对照“示范”标准,落实行动计划,进一步担当作为、创新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着力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体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发区民主实践基地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建设,更大力度推行镇人大“三项机制”、街道议政代表会、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等基层民主实践,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组织广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走进两为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实践活动,打响“132、找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品牌,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效,促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无锡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上勇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无锡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永葆“赶考”的清醒,增强“答卷”的意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无锡人大“四个机关”建设20项行动,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人大机关党的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