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王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
2022-12-12 15:24  来源:人民与权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工作新气象。

以更高站位领会精髓要义,在聚焦聚力中彰显独特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部署,对于走正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意义重大。我们要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主线,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对照“三个具体地、现实地”要求,细化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落实的制度机制,以地方人大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聚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主题,深刻领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立足“法治人大、有为代表、活力机关”的工作定位,积极探索做精地方立法、做深专项监督、做准重大决定、做特代表工作、做强改革创新、做活机关建设的新路径新办法,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聚焦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一主责,深刻领会“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切实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完善立法公开、公众意见征集反馈、协同推进等机制,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功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以更宽视野找准着力重点,在拓展丰富中发挥职能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围绕“三个善于”健全党在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的制度机制,常委会党组坚定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和理论学习、党建引领、政治体检等制度,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扎实推进城乡供水管理、政务服务便利化、产业工人服务、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地方立法工作,开展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西南岗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益诉讼等方面的专项监督,做好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重大决定,使每一项法规、每一个决议决定、每一份审议意见都饱含民生温度。始终坚持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更大力度加强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以全天候履职“365”机制为抓手,健全完善“三联三定三助”、清单式管理、积分评价等制度,持续深化“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主题活动、街道议政代表会“六联双议”工作法、代表集中活动周等举措,优化提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代表意见建议“五位一体”督办机制,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以更新思路推动创新实践,在与时俱进中永葆生机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实践证明,人大工作因循守旧注定难有作为、固步自封必定难以进步,必须在“坚持和加强”中守正,在“完善和改进”中创新。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主题,探索形成了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专项监督“全链条”、实事票决“全周期”、代表履职“全天候”为核心的“四全”机制,有效破解了履职中的盲点堵点难点。我们将以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为牵引,重点围绕“四权”赋能开展创新,让人大行使职权更加充分、更富效力。立法方面,探索“小快灵”立法模式,实现小规制承载大内容、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构建地方性法规进入普法、纳入执法、列入司法“三入”机制,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监督方面,建立审议意见“项目清单”落实机制,提升监督刚性。决定方面,研究计划、预算提前介入机制,推动审查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任免方面,完善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监督机制,打好日常监督、年度监督、届内监督组合拳。与此同时,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和“数字人大”建设纳入创新内容,形成宿迁人大改革创新的“四梁八柱”,致力打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

以更实举措谋划今后工作,在学用结合中推动落地见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坐而论道,必须付诸行动。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抓好当前与谋划明年有机结合,一方面,以早谋快动赢得积极主动,对标二十大部署,相继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超前思考明年改革创新课题、立法工作计划、专项监督项目、代表主题活动和活力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安排。另一方面,以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实践,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点课题研究,通过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炼、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汲取、从人大工作实践中挖掘,确定“推进科学立法,构建严格规范的制度体系”“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等20项重点课题;明确“定题、定责、定时”的工作要求,每项课题均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相关责任主体根据任务分工成立课题组,市县联动加以推进;树立“着眼全过程、促进履职能、实现制度化、重在最管用”的价值追求,形成指导实践的高质量成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开拓创新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担当有为的工作成效。

(作者系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