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张连国:将“四敢”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2023-03-24 14:20  来源:人民与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建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四敢”精神的重大要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切实将“四敢”重大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健全制度体系,激励“干部敢为”。一是加强人大任命干部的任后监督。在监督体系的规范性、创新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结合我县“红蓝旗”评比制度,健全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的履职评议体系,推动选举和任命人员多作贡献。听取和审议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履职情况报告,积极创新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方式方法,拓展评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程序更加严谨、监督更加精准、履职更加扎实。二是完善人大议事制度和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主任会议点评和常委会委员审议发言机制,落实机关学法和学习交流常态化工作制度,以制度刚性促进工作规范,激励常委会工作机构对标找差,激发机关全员创新创优,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三是优化人大机关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树立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鲜明导向,弘扬进取精神,加强系统培训,强化履职能力提升,推动机关干部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学习先进,提升把握全局、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能力,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守正创新,助力“地方敢闯”。一是坚持监督支持有机统一。立足县情实际,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与监督,围绕破解发展难题谋划与思考,围绕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建言与献策。在监督推进发展和安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社会治理、民生实事等工作的同时,聚焦县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打牢民意基础,汇聚智慧力量。号召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一线、招商一线、项目一线,助力地方发展。二是强化人大代表建议督办。在年初县人代会上,代表提出了153条建议,其中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重点建议93条。我们将持续跟踪监督,协同推进办理,形成“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领办、县人大领导牵头督办、相关委办具体督办、代表参与全程督办”的生动局面。同时,强化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密切联系,增进理解,提升效能,同频共振,全力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推进基层人大创新实践。围绕“一县一品牌、一委一特色”人大特色亮点工作要求,总结经验、创新做法,积极推动县镇(街道)人大工作互联互动、互补互促。围绕重大议题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全域推进。围绕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积极指导和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创新实践,让人大工作品牌由“盆景变为风景”,提升全县人大整体水平。

聚焦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敢干”。一是打好护企监督“组合拳”。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突出用工、融资、监管等重点领域和惠企政策落实,依法开展专题询问、专项督查和工作评议等,推动相关部门转变观念,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持续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跟踪督查,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企业发展履职尽责,保驾护航。二是打造投资兴业“好环境”。通过评议经济综合部门、视察司法部门工作,重点监督有关政府组成部门、条管部门和金融部门为企服务情况,推进我县成为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投资目的地。关注“一老一小”,着力推进养老服务和教育改革,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三是建立走访企业“常态化”。积极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倾听企业需求,“问生产情况、问供应情况、问资金情况、问政策支持、问主要诉求、问发展近况”,完善交办转办督办落实、效果评价等工作机制,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发挥为企服务中的法律、金融业等专业代表特长优势,努力破解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建好载体平台,推动“群众敢首创”。一是推进联系群众便捷化,积极引导群众参政新常态。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搭建线上、线下民意表达平台,推动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档升级“家站点”建设,发挥立法联系点作用,更好汇聚民意民智。二是激发代表履职新动能,充分展现人大代表新风采。持续深入开展“聚焦发展高质量、勇当五个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优秀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五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争优创优,积极引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三是用好“数字人大”平台,不断提升机关效能新高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强化“数字人大”建设,及时收集“指尖民意”,做好政策宣传,引导群众支持改革,关心发展。建立健全人大监督闭环工作机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建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