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人大论坛 > 主任笔谈 > 正文
高庆华:高质量展现人大工作美好未来
2023-05-11 14:14  来源:人民与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江苏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全部工作的总纲。句容人大牢记嘱托、敢为善为,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一总目标,优化完善思路举措,扎实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深学细悟中强化维护“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把“必须”的要求转化为“必然”的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将市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市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在凝心聚力中强化践行“人民至上”的思想自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句容实践。扩大公众参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效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代表作用。深化“双联”工作机制,以功能型党支部为依托、代表工作站为载体、专业代表小组为支撑,从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服务保障、兜牢民生底线,切实打通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为民履职。将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议案建议办理、审议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等,均将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最大程度吸纳民意、汇聚民智,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笃行实干中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行动自觉。新时代赋予了人大工作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刻理解把握“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地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发展大局监督。助力句容“融入南京、接力镇江”,紧扣事关句容全局发展的大事要事,把落实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作为监督重点,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大力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围绕主题持续开展企业走访和专项评议,实现经济稳步健康发展。聚焦民生关切监督。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生实事项目为切口,扩大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深度、探寻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流程,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不断推动涉及民生福祉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打响“民呼我应”的实践品牌。聚焦法治建设监督。坚持全面依法治市,推动地方治理提质增效。积极参与上级立法调研,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创新启动对法官、检察官述职评议工作,进一步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作者系句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