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省外视点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江西立法在行动
2022-04-28 14:30  来源:江西人大新闻网

从“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到“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人宵遁”,从“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到“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江西——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摇篮、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这一片浸染着无数革命烈士鲜血,开拓了中国革命道路的红土圣地,孕育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眷恋着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圣地,“十三五”期间两度视察江西,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对推进传承红色基因提出了更高要求,极大地鼓舞了我省人民“作示范,勇争先”的士气,以更加昂扬奋发的斗志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江西立法人以实干回应关切。2021年11月19日,江西省率先在全国出台首部《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在此之前,拥有革命遗址1080处、馆藏革命文物45366件的赣州出台了《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从2019年6月1日起实施。随后,2020年10月1日《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开始施行,吉安市约占全省总量1/4的红色文化遗存得到立法保护。省市两级人大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创新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红色文化遗存等保护模式,以法治手段进一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使我省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在全国位列第一方阵,革命文物事业发展呈现向上向前的良好态势。

红色立法保护红色基因,江西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突出了以下八个方面的保护:

一是拨出专款保护。《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第五条明确要求,将革命文物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用于革命文物保护的财政拨款随着财政收入增长而增加。省财政克服困难,统筹资金,从去年开始安排1000万元专门用于革命文物保护,且今后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值得一提的是,省财政从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从基层文保资金中安排1880万元专项用于红色标语的保护利用。各市县区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确保经费到位,同时扎实做好工作,争取国家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整体保护经验成为全国示范,750个苏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0.5亿元,革命老区受益地涉及8市54县,一大批革命遗址得到保护、抢救和合理利用。近年来,赣州市多方筹集争取革命遗址补助资金近4亿元,申请革命遗址保护维修项目240个,革命遗址保护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乐安县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十三五”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资金,先后对境内36个革命旧居旧址进行了维修改造。

二是形成合力保护。江西省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一直备受重视,但以往有些方面还处于“九龙治水”状态,没有形成合力。比如文旅厅负责文物保护,宣传部门主抓精神文明建设,住建、公安等部门各有分工,这就难免出现职能重叠交叉,导致具体工作责任不清。为更好解决这个问题,《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第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物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牵头建立革命文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革命文物专家委员会。在联席会议制度下,由革命文物管理部门牵头,形成宣传、党史、发改、财政、文旅等部门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利于构建责任明晰的管理格局,凝聚起推动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名录登记保护。江西革命文物数量多、种类全、等级高,革命遗址、红色遗存遍布全省各地。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960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321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3650件/套,其中珍贵文物9759件/套。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6处,已备案的革命专题博物馆、纪念馆30家,其中国家等级博物馆20家。11市87县(市、区)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这些都是江西省最可珍视的历史遗产和深感骄傲的精神财富,绝不能在我辈手上受到损毁,乃至消失不见。《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和《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三部法规不约而同采取了名录登记保护模式,推开摸底普查,实行应保尽保,确保一个不漏。比如对红色标语的保护采取的就是这一方式,首先在全省范围普查登记红色标语10575条,在此基础上完成分类认定,再推出一批优秀案例、示范展示点、研究专著和红色标语守护人以巩固保护成果。

四是深入研究保护。江西的红土圣地上记载了共和国缔造者们血染的风采,孕育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老区精神、长征精神已经被全国人民所熟知热爱,已经列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忘初心,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红土圣地上孕育的安源精神、八一精神、方志敏精神等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挖掘革命文物的思想内涵、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提升革命文化影响力,这是新时代对我们的新要求。《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第三十二条直接回应了时代的呼唤。近期,江西省扎实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共建工作,持续深化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老区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的宣传阐释,认真推进安源精神、八一精神、方志敏精神的研究阐释,推动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组织开展纪念八一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三个九十五周年”和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领衔撰写的《安源: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摇篮》一文作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一百周年的重大研究课题发表,在全国范围产生广泛影响,使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江西爆发的闻名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标志着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站在了中国工人运动发展历史的新起点,安源由此成为党领导的工人运动的摇篮。

五是增强教育保护。三部保护条例共同强调构筑多元、立体、全方位的红色基因教育、组织体系,以红色革命精神铸魂育人,用红色基因锤炼党性。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们三上井冈山,历时五个月录制红歌传唱影像资料130.5小时,收集整理红色歌曲123首,完成17首红色歌曲的二次创作和《百年江西红歌谱系》的初稿整理,以实际行动让红色歌曲世世代代传唱下去。乐安有红色标语3800多条,县政府将国宝公祠改造成红色标语博物馆,使之成为全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大中小学生参观学习,缅怀革命英烈,牢记初心使命。

六是鼓励社会保护。在南昌市红谷滩闹区里有一家民营的国家二级博物馆——南昌金九福钱币博物馆,馆主是井冈山革命烈士的后代。该馆策划的《红色货币展》入围国家文物局2019年度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100项。2021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该馆再次精心策划《熔铸初心——百年红色金融货币展》,其中特别展出了馆藏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中国共产党最早的金属铸币——井冈山“工”字银元,用革命文物讲述了“钱袋子如何捍卫枪杆子”的红色金融革命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环境下,如何通过红色金融体系的建设,发展经济、壮大队伍、与敌斗争的历史。保护好珍贵的革命文物、革命遗址、红色文化遗存,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和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明确提倡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投资、捐助、捐赠、志愿服务、技术支持等方式参与红色文化遗存的保护管理和传承利用。

七是综合运用保护。《赣州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设立“合理利用”专章,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整合有条件的革命遗址资源,与教育培训、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相结合,纳入相应发展规划。在条例的推动下,赣州各地大力推进中央苏区历史博物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赣州段、瑞金红色天街、大型户外红色实景演艺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江西省红色文化遗存的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同样专设“传承利用”一章,要求利用红色文化遗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市县区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国有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陈列馆、图书馆等应当利用红色文化遗存资源,通过陈列展览、影像拍摄、实景演出、故事会、报告会等宣传方式,促进红色文化和井冈山精神的传播。现在井冈山、瑞金等地的红色培训已经成为唱响全国的品牌。同时,江西省坚持把政治效果、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找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点、连接点,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民俗体验”“红色+生态康养”等模式,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延伸,为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全面发挥好红色旅游的溢出效益。

八是省际合作保护。《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本省以红色旅游博览会、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等平台为依托,加强红色旅游交流合作,推动省际间革命文化保护运用协同发展。随着本省与周边省份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从韶山开往井冈山、深圳开往赣州、武汉开往南昌、赣州开往福建的红色旅游专列不断开通,江西的红色旅游领跑全国。截至目前,江西省已连续举办九届红色旅游博览会,联合二十四省成立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重点建设十一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五条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十三五”期间,江西红色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总收入约占全省总量的25%,红色基因传承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江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 叶敏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