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省外视点 > 正文
天津立法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
2022-07-30 14:4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全国首部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地方性法规出台,即日起施行──人民城市人民建 立法扮美天际线

天际线是城市特有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和建设成就的缩影,传承和塑造了城市特色风貌。昨天,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即日起施行。作为全国首部加强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地方性法规,将进一步推动展现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优化城市格局和空间形态,留住城市的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

天际线,被称作“城市风光影画片”,是一座城市之大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严定中说,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营造优美天际线,留住城市的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是惠及广大市民的民心工程。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作出《决定》,运用法治力量推动人居环境改善,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介绍,《决定》共15条,首先明确了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总体要求,强调应当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尊重城市发展规律,优化城市格局和空间形态,增强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彰显城市的地域特征、时代特色、人文精神和艺术品位。

哪些重点区域纳入天际线管控的范围?《决定》明确,城市核心区、中心地区、新城新区,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城市公园等公共开敞空间周边,重要河道两岸及近海开敞空间,以及对城市风貌和景观有重要影响的其他区域,都应当纳入天际线管控范围。

对建筑空间形态进行整体管控,增强景观资源的可达性、可视性

城市不应建成“钢筋水泥森林”,人们更希望透过高低结合、疏密得当、错落有致的建筑,看到更加清朗的天际线。

《决定》明确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应当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内容。编制和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当科学确定城市整体空间格局和风貌定位,构建多节点、组团式的空间形态,合理布局通风廊道、开敞空间等。制定和实施控制性详细规划,应当分类细化天际线管控要求,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把握建筑空间尺度,合理控制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指标。

《决定》明确从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方面加强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

城市设计应当统筹重点区域建筑布局,对建筑空间形态进行整体管控,注重结合地形高差和周边环境,水平方向形成错落有致、统一协调、有节奏、有韵律的天际线变化,进深方向形成重点突出、层次丰富、视线通透、色彩适度变化的效果。

建筑设计应当强化对建筑高度、面宽、体量和形体的控制,加强对建筑立面、建筑屋顶等的一体化设计,促进新老建筑体量、风格、色彩协调,形成有层次、有变化的色彩搭配,增强景观资源的可达性、可视性。

天津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决定》明确打造独具特色的近海天际线景观。加强海岸线规划管控,建设通达海岸、系统互联、人可亲近的近海开敞空间,鼓励通过错层、退台等方式丰富沿海区域建筑层次和造型,形成碧海、蓝天、城市相互映衬的天际线景观。

此外,《决定》明确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管控的其他具体措施。一是明确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擅自拆改、增建建筑物、构筑物,擅自改变原有的立面、色彩和形状,破坏天际线景观。二是户外广告、商业牌匾、景观照明等设置应当与建筑风格、立面形式以及城市风貌相协调。三是建设工程围网、围挡、架空管线等临时设施应当规范设置,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提高文明施工水平,维护城市良好形象。

推动“枕山面海、滨河联湖”的整体空间格局,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底蕴进一步形成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是天际线管理的主责部门,按照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多年工作积累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天津市城市重点区域天际线规划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作为《决定》落实的重要措施。

“天际线导则作为一个专项导则推出,并立法进行约束和监督,在天津乃至全国都是第一次政策性尝试和创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表示,为落实好《决定》要求,立足于国土空间各层级规划,《导则》在自成体系的同时也和其他各专项规划、导则、管理文件一起共同形成了城市风貌方面的规划管控大系统。

《导则》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基因,通过总体、片区、建筑单体三个层面,对津城核心区、滨城核心区、双城绿色屏障区、近郊片区、远郊片区、蓟州山前区、城市公共中心、历史文化街区、重点城市公园、重要河道两岸及近海等开敞空间的整体空间形态、建筑布局、视线通廊等方面提出具体管控要求。通过塑造连续的建筑界面和丰富的空间层次,推动“枕山面海、滨河联湖”的整体空间格局,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底蕴进一步形成。

鼓励公众参与规划实施全过程,共同塑造优美城市天际线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决定》明确,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在重点区域天际线规划设计工作中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公众意见,提升规划设计水平。

“我们将充分抓住《决定》出台的时机和窗口期,在全社会进行广泛宣传和解读,形成广大市民对城市天际线凸显城市标志性特征的普遍共识。以天际线管控为切入口,进一步塑造城市风貌,提高城市魅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家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陈勇说。(记者 徐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