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常州 > 正文
常州:“家站点”联动 “燕”入百姓家
2023-01-04 15:33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人大  作者:黄盛英

2022岁末年终,为了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村入户,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听取选民对明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区镇人大会议做全面准备,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依托“家站点”三级代表履职平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温暖、听意见”的“两送一听”活动,全区1500余名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像春燕飞入广袤阳湖大地的千家万户,送去党的温暖,带回人民群众的期盼。

“理解透了再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人大代表之家是闭会期间代表学习、交流和履职的重要平台。11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率调研组赴常州市开展专题调研,实地察看了武进区西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1月16日、17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伟东分别在区“云上人大代表讲堂”和前黄镇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自此,拉开了武进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深入实践的序幕。

全区79个人大代表之家以“请进来讲、走出去看、点开来听”的丰富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湖塘镇人大组织“声入人心 e起说——人大代表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宣传活动;遥观镇人大组织开展“我读我讲我行动”主题活动;西湖街道人大工委、嘉泽镇人大开展“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两湖创新区发展”系列活动;雪堰镇人大、前黄镇人大和洛阳镇人大坚持“农”字当头,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代表们原原本本地学,逐字逐句地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学出了政治坚定、历史自信、使命担当、能力水平,以高质量的学习激发出自身的正能量。

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各代表之家分别开展“集中走访宣讲送温暖”活动,进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选区内的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询问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视察调研,集思广益。

“一边讲,一边送”:真切感受党和政府温暖

代表联络站是与群众接触最广泛最密切的基层哨所。武进区人大全面推行“联络站+网格”工作模式, 202个代表联络站,就近充实到各镇、街道的各个社区网格——“网”上报到,“格”中履职,将一个个网格建成了一条条“民情通道”。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联络站的代表们又多了一项工作,在网格中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讲解,常态化收集民情、反映民意、参与监督、服务群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代表履职活动中。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三,是潞城街道兴东社区代表联络站的固定接待日,张广泰是今年履职的一名新代表,他带上印有“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心间 人大代表就在你身边”的名片,将自己的联系电话、微信向周边群众公布。

居民王巧玉将信将疑:“说百句不如做一事。张代表你看看枫景苑小区西侧商铺前的台阶,太影响市容市貌了,你们能解决吗?”张广泰马上跟着去了现场,看到台阶长度参差不齐、年久失修,破损较为严重,平台凹凸不整齐。随后,张广泰和联络站的赖岩松代表一起,实地走访周边居民,多次调研复盘后,将嘉州枫景苑西侧商铺台阶进行统一修整,整治店前风貌,并对西侧临街商铺背面环境进行美化提升,包括空中缆线、违章搭建拆除等,让社区居民拥有了一个“五星级”的会客厅。

王巧玉连连赞道:“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人大代表真是好样的。”居民金燕萍笑得嘴都合不拢:“张代表一次次来走访询问,花了不少心思。以前下雨天看到那些违规拉线都怕的,现在整整齐齐的,就没有顾虑了。”

“这些事都是大事”:上人代会认真研究解决

代表联系点是根植在群众中间的一个个民情民意窗口。2022年7月,武进区人大首批挂牌了50个各具特色的代表联系点。“晓声音·大舞台”联系点专题关注武进学前教育的发展,“美好生活·‘郑’在开启”联系点重点关注社区养老问题,“聚心汇”联系点座落在西湖街道聚新社区服务中心,重点关注社会基层治理问题……区人大代表林小生的“诉民声·找小生”联系点地处区镇闹市中心,往来百姓络绎不绝。“两送一听”活动开展以来,林小生几乎每天都在接待群众,向他们宣传党的二十大新政策、新部署、新愿景,同时也倾听着最基层群众的心声,“电动车不能进电梯上楼充电。”“小饭馆、出租房要规范使用瓶装液化气和管道天然气”……林小生记录下了诸如此类群众关切的“小切口问题”、难解决的“顽固性问题”、社会关注的“功能性问题”,及时提交区、镇人大商议解决。让群众不断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人大代表“市民茶室”联系点是武进区人大的一项创新之举。通过建好“一间室”、用活“一张桌”、喝好“一杯茶”,让代表联系点真正成为最直接、最真实、最阳光、最接地气的民声民心汇集点、民事民愿监督岗、民情民意交流厅,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讨论也成为了近期茶室里的热门话题。“茶友”高细生能说会道:“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说到底就是要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做到实处。湖塘老街热闹得很,每天早上来街上吃碗面的、买点菜的老百姓很多,但是停车很不方便,乱停车也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驻点代表陈产文听后马上向镇政府反映,共同研究落实解决方案。老街停车难的问题第二天就得到了政府的回复办理。如今,老街上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整洁有序的环境已成为一道文明靓丽的风景线。

在2023年1月初召开的武进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与会代表们提出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方面的建议”“关于加强三医联动机制建设”“关于建立社区邻里互助老人活动中心的建议”“关于推动农药零差率集中采购统一配供的建议”“关于加强群租房整治管理的建议”等一大批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春风浩荡,花开满园。武进区的人大代表们带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他们聚焦身边事,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他们关注身边人,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他们把政策精神讲到位、把真情实意送进家,用代表的力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近在眼前,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武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