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连云港 > 正文
灌南:在全县人大系统深化开展比学赶超“1464”竞赛行动
2023-03-27 15:09  来源:灌南县人大  作者:胡馨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县人大系统创新作为的激情,汇聚创新争先的合力,灌南县人大根据市人大“比业务、争创一流,比作为、争作贡献,比担当、争扛红旗”的“三比三争”活动精神,在全县人大系统精心谋划、深化开展比学赶超“1464”竞赛行动:

“1”是咬定“一个”目标: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锚定“第一必争、一流必创、红旗必扛”目标,努力开创政治站位更高、监督实效更强、代表工作更活、履职水平更高的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灌南新实践作出人大贡献。

“4”是坚持“四大”原则:一是高标定位,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永恒主题,坚定履职为民、厉行法治目标追求,确保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奋勇争先,担当有为。二是全员覆盖,全面发动、全员投入、全情参与,推动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勤勉尽责,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作出应有贡献。三是履职尽责,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在各自工作领域内积极作为、率先垂范,助力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四是务求实效,把活动开展与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精准融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注重工作成果转化,确保达到应有成效。

“6”是实施“六大”行动:一是锤炼政治修养高站位,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坚持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固定学习日制度,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服务发展高质量,向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发出招商引资倡议,专题审议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开展“凝聚代表力量、助力招商引资”主题实践活动,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多更大成果。三是增进民生福祉高水平,大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组织开展代表票决、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出台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推动民生实事走深走实工作意见,围绕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就业促进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统筹推进监督、决定、建议办理等工作。四是激发代表活力高效率,全面推行代表量化积分制管理,推动县镇两级人大“码上找代表”全覆盖,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每月逢5日联系接待代表制度,拓展“人大讲堂”内容,开展“最美代表”评选,激励代表更好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五是突出创新创优高标准,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深化“双联”工作,擦亮“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品牌底色,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斗争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使创优争先成为全县人大干部的目标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形成团结奋进的生动局面。六是注重固本强基高要求,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灌南实践,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统筹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工作,严格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4”是健全“四大”机制:一是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机制,完善领导小组,统一行动步调,把活动开展与常委会年度任务、机关岗位职责、加强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努力推动人大重点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更好融合。二是健全夯实举措推动落实机制,完善压力传递机制,修订完善公文管理、会议办理等规章制度,完善干部选拔机制,在深化推进行动开展中,激励全县人大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三是健全宣传推介浓厚氛围机制,充分发掘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激发人大工作者和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岗位职责比敬业、比作为、比贡献。四是健全考核评价引领激励机制,制订《全县人大系统新闻宣传考核办法》《各镇人大工作考核细则》,完善督导检查和评优激励机制,继续开展好创新创优项目、优秀人大代表、优秀调研文章等的评比表彰活动,提振全县人大干部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