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京 > 正文
南京浦口:代表建议让江北“1912”重焕生机
2023-09-18 12:02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大  作者:高原

林公堤商业街区沿城南河而建,是南京市浦口区首个独立开放式民国风情商业街,同时也是为怀念草圣林散之的文化街区。自建成,在区位、景观、人文加持下,这条占地约1.4万亩的商业街区市场热度不断提升,被称为江北“1912”。但近年来,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消费人群锐减,多有商铺空置。

林传龙是浦口区人大代表,街道经发办的工作经验让他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状态很敏感,在看到林公堤如今营业暗淡的状态,他开始思考如何让林公堤借上夜间经济的“东风”来释放消费潜力,在“变”与“不变”之间寻找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打出知名度。在今年人代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发展林公堤夜间经济的思考与建议》。

建议怎么办?

建议紧贴群众生活,反映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具有一定影响力,被确定为区领导重点督办件,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葛华友督办。他指出,这个建议是人大代表经过深调研、实走访提出的,思路正确、贴近事实,是有效解决当下餐饮业发展乏力的有力举措,我们要主动跟代表沟通,了解他的想法,实地去看看,才能办好、办实这条代表建议。

为切实将代表建议办出结果、办出成效,让代表满意,以葛华友为组长的调研组立即建立。调研组主动跟代表沟通了解建议提出的背景缘由、意见诉求,并实地察看林公堤商业街,走访街区商户。调研组发现,林公堤地理位置优渥,且是独栋大商业,商业模块可运营性极高、经营时间灵活,更容易打造多形式消费业态,也更容易营造夜经济消费氛围。但是目前仍旧保持单一餐饮消费业态,缺乏统一的运营管理,消费氛围未成气候,所具有的区位经营优势没有被很好利用起来,不符合复合发展、业态融合的发展需求。同时,林散之作为浦口著名的艺术家,是浦口历史与文化的代表,浓缩着浦口人民内心浓浓的地域文化情结。林公堤商业街区虽然冠以林公之名,其书法文化内涵并未得到充分挖掘。

如此了解实情后,调研组积极对接商务局、城建集团等主办、协办部门,谋划办理思路,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要赶上这场夜间经济的“东风”,“不变”的是要继续涵养文化元素、保有书法文化底蕴,还要在优化经营业态、打造全新消费场景中积极“求变”。

建议办理如何?

在调研组的推动下,建议办理有序开展。为了解建议办理的情况,7月5日,葛华友召开代表建议督办座谈会,邀请代表与会,区商务局主要、分管负责同志及城建集团、江浦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到场汇报建议办理情况。

“有没有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过去商业街的文化展示是被动的,是街区商业发展的附属品,要打造文化休闲商业街,必须变被动为主动。在调研组的督促下,责任单位一方面增加街区书法文化元素,设立林散之及其作品的雕像,建设文房四宝小楼,开办书法培训、艺术考级班,为街区发展注入文化底蕴,强化本地文化认同。同时,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招引中茶、八马茶室入驻,多次对接紫砂陶瓷制作工作室,吸引文创品牌入驻,增加客流量。另一方面结合招商定位和运营需求,设计强IP属性的视觉场景、氛围装饰、展示展陈等潮流时尚文化地标,积极招商萝卜、银盐等潮流生活市集品牌,计划改造闲置店面打造夜间美术馆、博物馆和小剧场,开展沉浸式主题体验,吸引年轻人“打卡”。

“有没有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林公堤经营业态不够丰富,空置率问题迫在眉睫,急需引导、促进和规范夜间经济的发展。区商务局鼓励支持现有街区商户延长经营时间,积极发展“深夜集市”、“深夜食堂”等特色消费模式。同时联动属地和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夜间经济街区软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协调解决了一批发展夜间经济带来的噪音、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规范夜间经济经营主体准入门槛,提升运营费效比;强化与强势品牌、本土品牌的合作,积极洽谈麦当劳汽车餐厅、中餐馆、瑞幸咖啡店等餐饮项目,目前已与一家中餐厅签订合同并进场,加快打造夜间餐饮集聚区,激活夜间消费活力;开展多元活动引流,以全市“四季有约”行动为引领,围绕浦口消费节、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发放消费券,联动企业积极参加促销活动,形成多层次、多业态、多样化的夜间消费新场景。区商务局还积极协调对接市商务局,成功将林公堤夜间经济街区打造纳入全市商业网点规划。

现在的林公堤,能让喜欢摄影的人,在这里找到拍摄飞檐拱壁和民国洋楼的最佳角度,能让喜欢文艺的人,在这里找到一个个贩卖“文化+创意”的小店,能让喜欢美食的人,在这里尝到金陵食府、丁大炮等江浦美食、感受咖酒食的市集烟火。

如何举一反三?

林传龙代表提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可以说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林公堤是浦口发展夜经济的窗口,不仅“出圈”更要“破圈”,如何举一反三,为“夜经济”赋能是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推进的工作。

葛华友指出,商务局等责任单位既要保持“初心”,继续统筹谋划、整合资源,充分保护利用好浦口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融合求雨山“金陵四老”书画陈列馆、林公堤、贤爱堂、孔子像、凤凰山等江浦文化旅游地标,打造江浦文化IP,释放文化生产力;也要积极“求变”,鼓励主体单位围绕夜间消费集中区、市民活动集聚区、创业创新活跃区开展各类夜间经济主题活动,释放夜间消费潜力,放大浦口夜间经济效应。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夜经济”模式,创新夜间消费新场景,做好官媒、新媒体宣传推介和小红书等社交媒体联动推广,通过话题度和出片场景提升自然流量传播,提升浦口夜经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调研组的推动下,夜间经济活动日益丰富,2023浦口区星光烟火夜市玩偶节、白马啤酒音乐节、仲夏市集、“多大市啊”美食市集、白马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等活动陆续开展,“夜经济”的烟火气愈加浓厚;“浦小店大直播”系列活动掀起夜间消费热潮,本地达人、网红美食博主现场直播探店,随机街采、食客游戏、商家抽奖等有趣互动迅速“吸粉”,也推动更多商铺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悄然形成;属地街道、集团平台以四季为主题,借势节气沉淀品牌文化底蕴,打造城市烟火气;“了不起的小店”让城市小店走稳、走强、走出特色……

作为多元消费市场,夜经济并不是千城一面。浦口区以林公堤商业街区为入口,将继续在“变”与“不变”之间不断前行,培育夜间文化旅游消费新热点,丰富特色文旅体验供给,满足广大消费者美好需求,让“总要来趟浦口吧”成为新一代网络热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