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南通 > 正文
如皋市人大:联系代表向下扎根 履职作为向上攀登
2023-03-27 08:48  来源:如皋市人大  作者:冒燕

近日,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开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家站点”活动的实施意见》,这是该市继2021年出台《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办法》推动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的又一举措,对联系的要求再提高、方式再探索,内容再深化,推动国家机关改进作风、业务下沉,联系代表向下扎根,履职作为向上攀登。

“高”站位引领锚定方向标,明确主旨要求。围绕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在基层全方位落实,以现有“家站点”线下代表履职阵地为依托,通过拓展深化“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功能内涵,不断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渠道,一方面,充分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提高代表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等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聚焦服务大局、主动接受代表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真正做到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群众同心,实现代表工作与监督工作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宽”领域谋划描绘路线图,明晰工作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人民公仆意识,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实施意见围绕总书记要求,不仅对国家机关进“家站点”提出原则性工作要求,更是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化的工作思路,包括国家机关主动向代表通报工作保障代表知情权,涵盖了国家机关重大决策听证前进家站听取代表意见促进民主科学决策、保障代表参与权和表达权、面对面征求对本部门的工作意见、答复代表建议,接受代表监督,保障了代表的监督权,等等。不但彰显了宪法和法律精神,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具体举措;既是从大局和全局出发推动国家机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顺应了基层代表和群众的呼声愿望。

“全”覆盖对接细化任务书,梳理业务清单。实施意见涵盖了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各国家机关,全面梳理各自法定职责,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制定相应的业务下沉清单,确保国家机关进“家站点”紧密结合各自工作业务,做到务求实效可操作。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从监督计划征求意见、专项工作监督开展执法检查与调研、主任接待日、民生事项项目征集等方面,梳理13条业务清单,明确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主任会议开展有关监督工作前,应下沉“家站点”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确保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更加精准体现民意。意见出台后,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检察院进“家站点”项目发布会,建立检察院为民e站进“家站点”,围绕四大任务六项工作清单,提出“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当好百姓身边的检察官”目标,推动检力下沉,延伸职能触角,更好为民司法。

“重”效果推进扣紧责任链,形成闭环机制。“开展国家机关进‘家站点’不应止于活动开展,更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真正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推动国家机关工作效能和决策水平提升,最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群众福祉。”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祝建如是说。该市人大常委会对国家机关下沉“家站点”人大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答复、办理、反馈、监督的全流程闭环处理工作机制。要求对于可以现场答复的问题,应现场向人大代表做好答复工作;对于政策性强、情况比较复杂、不能现场答复的问题,应做好书面记录,在20日内研究答复,并将处理落实情况反馈相关人大代表。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市人民政府出台和调整重大民生决策、普惠性重大政策方面的意见,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认真汇总整理,并将征集的意见作为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重要参考。对于人大代表集中反映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要作为确定监督议题的重要参考,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中充分吸收代表意见、百姓声音,并抓好相关审议意见的跟踪落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