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以创优争先促提升 助推人大工作开新局
2023-03-17 10:01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作者:刘洪伟

2022年是无锡市锡山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人大代表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标准,将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系统布局的关键一环,着力在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和代表“家站点”建设中创优争先,荣获市人大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奖和“家站点”建设优胜奖,获评市五星级代表“家站点”3个、四星级4个、三星级8个,实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精彩开局。

凝聚思想共识,确保定位方向清晰明确。定位清晰,才能目标明确,高层次站位决定高质量目标。主题实践活动和“家站点”建设既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促进代表履职、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有力举措和抓手。为统一认识、凝聚合力、推动开展,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代表工作会议,将两项工作作为实现代表工作“五个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发力点,指出:要在“扛起光荣新使命、展现履职新风采”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中,突出“履职为民、聚焦惠民”导向,常态化做好“六项履职活动”,把锡山人大代表主题活动打造成市人大主题实践活动的优秀子篇章;要坚持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效使用的原则,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以市星级标准高质量推进代表“家站点”建设运行;要树立雄心壮志,焕发能量活力,加强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指标,全面实现创优争先目标。

加强统筹领导,确保组织保障全面有力。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在组织领导、经费支撑、宣传引导等方面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方面,加强统筹指导,强化顶层设计。确定常委会领导分工挂钩指导制度,全面督促推动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堵点难点。制定出台《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加强综合治理,促进交通安全”主题活动意见》《关于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的实施意见》《锡山区人大代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要求各镇(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主动争取党(工)委和政府(办事处)在硬件保障、活动开展、建议办理等方面的支持,并将区人大代表参加“家站点”活动所产生的交通、通讯等费用列入代表活动经费使用范围给予保障。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在锡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设专题形式,集中展示各镇(街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家站点”建设的情况和代表履职风采。精心组织制作了《建设高质量代表“家站点”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锡山实践》专题宣传片,《以载体高质量推动代表履职高质量》《以五个高质量谱写代表工作新篇章》《坚持“四高联动” 打造代表履职平台锡山名片》等多篇文章被新闻媒体录用,增强了社会影响力。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工作成绩实而有效。发挥活动和载体的成效作用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人大常委会将主题实践活动和“家站点”建设同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代表集中履职月等活动有机结合,以“家站点”作为各项履职活动的平台,以代表履职活动作为“家站点”建设质效的检验。截至2022年10月,全区建有区级代表之家1个,镇(街道)代表之家9个,代表联络站125个,代表联系点25个。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及街道议政代表均编入“家站点”,实现了各个选区、各级代表的全覆盖。值得指出的是,我区区级代表之家是作为全市首个县级人大代表之家正式建成启用的,我区同时也是全市首个数字“家站点”试点单位。截至2022年12月,各级代表共计1362人次,走访接待联系群众300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372件,交办982件,办结747件,真正实现了从建好有形载体到发挥有效功能的跃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