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人大:以“度”增效,推动代表建议开花结果
2023-05-24 11:24  来源:徐州市铜山区人大  作者:崔菲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诉求,被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徐州市铜山区人大立足新时代、结合新精神、对标新要求,出台了《铜山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和《2023年铜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创新“三个度”举措,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破题见效。

提升“高度”,明确建议办理责任。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工作年度计划,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格局。按照《铜山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和《2023年铜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定期研究调度,逐级落实责任。各部门对照2023年建议办理问题清单,认真查摆剖析,对号入座,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改,坚决杜绝有损政府部门形象、有损政府与代表关系的问题发生。

增强“硬度”,完善协调配合机制。与代表沟通面商是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途径。各承办单位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办理前,要准确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主要意图;办理中,要邀请代表参与调研,听意见、摆情况、讲政策,探讨办理方案,促进问题解决;办理后,要及时向代表反馈后续的落实情况。建议办理和答复要坚持实事求是,能办的要尽快办;暂时不能解决的,应当列入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对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要面对面向代表解释清楚。要在办理过程中,注重把建议办理与编制规划计划、制定重大政策相结合,将代表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实际举措。要创新办理工作的协调配合机制,对涉及几个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要落实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责任,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建议办理工作合力。

加大“力度”,强化办理过程监督。区人大持续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公开,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拓宽建议办理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把承办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拿出来晒一晒,主动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监督。各专(工)委也综合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等方式督办代表建议,重点督查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是否与代表沟通联系,办理措施是否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在代表建议交办6个月后,集中对代表进行回访,代表不满意的,责令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代表仍不满意的或代表意见较多的承办单位,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专题询问。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