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阜宁人大:稳步推进代表云家 助力代表尽职尽责
2023-09-14 09:01  来源:阜宁县人大  作者:陈群

本届以来,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线,主动策应智慧数字人大建设新形势,以“阜宁人大代表云家”开发运用为抓手,以现有人大代表实体“家室站点”等为依托,借助微信小程序的技术路径,有机融合原有代表之家的机制体制,对代表工作乃至整个人大工作进行创新性再造、系统性重构、制度性变革,营造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人大代表硬核新家——代表云家,有效驱动代表工作以及整个人大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线上线下一体”,工作网络“扁平化”

打破传统家站点概念,建立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与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委合署办公)、镇街人大代表之家(镇人大主席团、县人大代表组)、选区代表工作室(镇人大代表小组、县人大专业代表小组)的三级线下代表工作网络。全县建成1个代表服务中心、17个代表之家、116个选区工作室、25个线上线下一体的代表联络站,315个云上联络点,打造强大的代表履职平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1605人,都是县代表服务中心成员,以人大代表实体“家室站点”和选民中心户为依托,在全县530个“家站室点”和15000多户选民中心户都设有云家或代表的二维码。

“码上见马上办”,联系群众“不打烊”

群众只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或者登录云家小程序,就可以向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实现代表全员全程“云履职”,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之家。群众提出问题后,云家启动提醒、催办、评议功能,代表会在2个工作日内认真处理,并在7个工作日内向反映问题的群众反馈处理结果,群众可以对答复进行评价。自2022年1月以来,代表云家已注册选民超过12万人,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5600多条,已解答和处理5400多条,解决群众关心的小区路灯不亮、化粪池堵塞、下水道不通、油烟扰民、高空坠物等实际问题800多个。

“非常6+1”,建议办理“硬质检”

本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建议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持续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创新性实践,逐步形成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非常6+1”攻略。“6”是指建议办理六项工作制度,分别是由“一府一委两院”领导领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的重点专办制度;由县人大各专工委对口组织的当年可以解决或年内有较大进展建议(A类)办理的全面督办制度;由人代委牵头组织的当年无法解决、在3年内可以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建议(B类)办理的跟踪查办制度;由“一府”分管领导和“一委两院”主要领导会办确定的3年内无法解决、留作参考建议(C类)办理的提级会办制度;代表对建议承办单位答复或办理结果不满意,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新交办的二次交办制度;对每件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并发布红、黄、黑榜的考核促办制度。“1”是指由县财政预算安排的一项“急难小”代表微建议办理专项资金。去年安排100万元,已经解决人代会闭会期间发生在群众身边需要立即解决的急事、个人无法解决的难事、投资数额较少的小事(简称“急难小”微建议)。“阜宁人大代表云家”开发“建议办理6+1平台”,对建议的提出、分类、摘要、承办、督办、答复、评价等情况实时监控、“全程可视”,并用多种标色动态展现建议办理进展状态。

“全流程闭环”,依法监督“实锤敲”

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围绕“一委一项目”,倾力打造代表云家“1+8”品牌矩阵,扩场景、筑跑道、增功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1”,就是代表云家的“主干”——全县人大系统倾力打造以“群众码上找代表,代表马上帮您办”为重要特征的民呼我为平台。“8”,就是代表云家的8个“枝叶”——县人大机关8个委办每家在代表云家里牵头倾力打造一个特色模块,即由财经委牵头倾力打造的以“荟”眼识珠为重要特征的“财经云管家”特色模块;由监司委牵头倾力打造的以“表”里如一为重要特征的“法检两官评议”特色模块;由农村委牵头倾力打造的以“双”管齐下为重要特征的“乡村振兴评议”特色模块;由环资委牵头倾力打造的以“化”腐成奇为重要特征的“生态环境监督”特色模块;由教科文卫(民宗侨)委牵头倾力打造的以“自”愿服务为重要特征的“法润文明城市”特色模块;由社会委牵头倾力打造的以“警”钟长鸣为重要特征的“民生实事监督”特色模块;由人代委牵头倾力打造的“非常6+1”为重要特征的“代表建议办理”特色模块;由办公室牵头倾力打造的以“九”久为功为重要特征的“营商环境监督”特色模块。每个特色模块都有丰富内涵。

“服务一键通”,履职保障“掌中宝”

为做好代表履职服务工作,又开发云家直播厅、代表履职、委员之家、啄木鸟志愿服务、代表和委员风采专栏等一系列功能。平时云家直播厅代表在线学习培训,每年年底在镇街代表之家通过直播厅向选民云上述职。代表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等情况,按照代表和委员履职积分管理办法和“谁组织、谁登记、谁负责”的要求,在云家平台“履职记录”中一次一登,一次一清,积分排名云上公开可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