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建湖人大:人大代表“一年一述”形成履职闭环链条
2023-09-18 09:0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就是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承诺”实现情况,这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抓手。

建湖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围绕“为什么述职”、“怎么述职”和“述职后怎么办”等问题,积极探索代表述职工作新路径,建立述前、述中、述后“全链条”工作机制,开启“云端”“码上”述评方式,打造“一年一述”工作品牌,不断拓展新时代代表履职新格局。

“清单述职”“帐单管理”,开展靶向履职

2022年11月,建湖1130名县镇两级代表纷纷走进选区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推动“学习宣传二十大,履职担当促发展”的“六个走进”系列活动全面开花,成为建湖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生动实践的“品牌”。

针对代表感到无职可述,即便述职,也只是谈本职工作多、履职内容少,建湖县人大以问题为导向,完善了《建湖县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的实施意见》,对代表述职内容进行统一和规范,按“履行职务情况、发挥作用情况、做好本职工作情况”三个方面列出述职清单,让代表履职有方向,述职有内容。

为推促代表精准履职、清单述职,建湖县人大完善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创建了代表履职、代表述职和选民评议的“三项清单”,形成“清单制述职、帐单制管理、回单制评价”模式,并依托“智慧人大”小程序为代表履职精准画像,实现代表履职信息“码上见”,充分发挥述职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云述职”“码上评”,科技赋能述职

困中思变,线上线下双发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代表工作带来了困难,也带来生机,建湖县人大紧跟“数字人大”建设步伐,开启“云述职与现场述职”相结合、“现场打分与扫码打分”相结合的“双述”“双评”模式,科技赋能述职评议。

创新现场述职+“直播连线”,开启代表“云端”述职。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组织代表通过网络、手机等向选民“隔空述职”,报告履职情况,代表述职全过程在县融媒体App平台和选区微信群直播,选民通过留言与述职代表进行交流互动。近几年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先后开展了193场次的现场述职、330场次“云”述职。

创新线下打分+“码上投票”,开启选民“扫码”评议。在保留纸质打分评议的同时,积极采用群众喜欢的方式,开通“代表述职投票码”,将测评打分参与范围扩大到选区全体选民,选民既可以连线代表提出问题、进行点评,也可以通过扫码进行满意度测评,实现“云监督”,增强述职评议竞争性,让代表在比较中看到差距,增强履职动力。

“网上晾晒”“成果转化”,实现闭环管理

述职评议是手段,促进履职才是目的。建湖县人大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选民评议意见落实,一手抓评议结果运用,通过“三个结合”,增强代表述职工作实效。

线下公示与“网上晾晒”相结合。将代表述职的测评结果、述职报告在选区进行线下公示和“网上晾晒”,让选民广泛知晓代表履职情况,使代表自行对照比较,认识到履职差距与不足,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代表更好履职。

整改落实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一方面,一对一反馈选民的评议意见,督促代表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选民评议意见得到落实;另一方面,对选民提出的建议及时转交,确保选民意见不落空。在近两年的代表述职活动中,选民先后共提出建议1130多条,办理满意率达96%以上。

结果运用与促进履职相结合。将评议结果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主要参考,作为评议代表履职情况的“一把尺子”,成为人大代表留任的重要依据;及时将评议结果向组织部门通报,提请运用到代表的晋升使用中,通过述职成果的“转化”,激发广大代表履好职、述好职。

人大代表述职工作是一个点,建湖县人大正通过丰富完善代表述职全链条机制,由点及面,使代表工作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上,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