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市县传真 > 盐城 > 正文
射阳人大:守护“舌尖”安全,“菊”代表在行动
2023-09-20 08:21  来源:射阳县人大  作者:吕昌池、乐开霞

“我认为有必要组织一次培训课,邀请县里专家来给我们授课,提升老百姓的安全用药意识,告诉他们哪些可以用、哪些不该用”“我们应该把关注的重点放在外地收购的菊花上,组织一次全镇范围的大检查,加强外地菊花的检测,发现一批处理一批”“我想通过主题实践代表之家向各位代表们发出一个倡议书,组织代表行动起来,让老百姓科学使用农药”……这一幕发生在8月初射阳县洋马镇乡村振兴(菊花产业发展)主题实践代表之家的一次讨论会上。为确保菊花产业的品质和声誉,孙晓东、徐金生、刘秀梅等主题实践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系点的领衔代表们在车间、田头、农户积极奔走,号召全镇各级代表行动起来,共同维护苏菊品牌和菊农利益,一次次的走访就有了这样的一次次“碰头会”。

加强技术指导,源头保证菊花品质

菊花是洋马镇的支柱产业,全镇以菊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5万亩,80%以上的农民种植菊花或者从事菊花生产加工,建有全国最大的药用菊花生产基地,白菊花产量占全国市场的70%,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菊花第一镇”。

“打铁还需自身硬,8月份是菊花管理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减量使用农药化肥,这样不仅可以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能确保菊花质量安全,也是保住我们的钱袋子”这是主题实践代表之家党支部委员、王老吉菊花标准化种植人大代表联系点领衔代表刘秀梅向菊农这样宣传的。近年来,由于菊花药用食用的功能在放大,菊农追求产量的心理也在放大,农药的使用量随之在增加,于是就出现了因菊花检测不合格受到合作对象退货的情况。

面对这个不利局面,刘秀梅认为一定要从思想和技术上解决,只有让老百姓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具有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的意识,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菊花农残超标。一方面,她充分运用主题实践代表之家,组织开展菊花种植及加工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专题讲解涉及农产品法律法规、禁限用药物清单、最大残留限量等安全使用农药知识,提升菊农的安全使用农药意识。另一方面,身为高级农艺师的她,带领一批农业技术骨干,走遍全镇各个菊花种植的田间地头,把最新、最科学的农业技术带给了群众。

开展执法检查,全程检测菊花安全

“据我了解,像我这样的菊花加工企业全镇大大小小有60多家,而本镇范围内的鲜菊花年产4万吨左右,满足不了全镇企业的加工能力,需要从周边地区收购一些鲜菊花,正是这样才让更多的‘问题’菊花进入到加工环节。”银宝菊花全自动加工人大代表联系点领衔代表郁步宏这样表示。

面对来路不明的“问题”鲜菊花,银宝菊花全自动加工代表联系点和亚太菊花电商销售代表联系点的郁步宏、陈建凤两位领衔代表主动做好与其他加工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工作,扎实开展鲜菊花的农残自检,积极帮助没有自检能力的小型加工企业做好检测,同时联合其他加工企业坚决杜绝不规范使用农药产区的菊花进厂加工,确保菊花来源可溯。

发挥先锋作用,共同守护舌尖安全

“如何把这项工作做的更加深入、更有成效,我觉得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党员代表带着群众学、带着群众干,才能形成良好的菊花生产种植环境,才能使小菊花产生大收益。”代表之家党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孙晓东始终坚持这样的观点。

今年8月份才成立的菊花产业发展主题实践代表之家党支部,正是射阳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代表家站点建立功能型党支部”这项创新举措的试点单位。党支部成立伊始便将菊花安全用药列为季度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了“科学健康用药宣传月”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党支部 20名党员代表和6个党小组的优势,向全镇各级代表和菊农发出了倡议书,从思想上、实践上示范引领,带动全镇71名代表争做菊花安全用药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树立科学使用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理念。截至目前,深入全镇8个村居、家农户,累计印发倡议书2000余份,派发《禁限用农药名录》等宣传资料近1000份,形成了科学用药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