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 | 不负春光——代表委员回基层 | 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
2023-03-23 15:2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铭记于心,并把这份嘱托带回了家乡。《不负春光——代表委员回基层》系列报道,一起前往新安小学,听一听张大冬代表是如何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基层、落到行动中的。

“我从北京回来以后,我们就通过升旗仪式,班会、主题队会等各种形式,把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和嘱托传递给孩子们。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讲到了,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3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台主持人张晓北和记者一起来到了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班,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正在为五8班的少先队员们开一场特别的主题队会。

张大冬分享得热情澎湃,老师孩子们听得认真仔细。淮安市新安小学青年教师于晶晶告诉记者:“听了张校长的分享后,我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我想将这种鼓舞的力量转化成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想汲取古今所长,提供更好的课程资源,高质量地教好每一堂课,将习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张校长把习爷爷的问候从北京带了回来,我们感觉非常的开心与自豪。我一定要刻苦学习,争当拥有四个自信的好少年,请习爷爷放心。”淮安市新安小学学生杨惠雅激动地说。

新安小学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战的硝烟中,来自“新安旅行团”的少年们以文艺为武器,宣传党的主张,爱国奋进的光辉历史成为永不褪色的精神财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中,勉励大家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张大冬代表谈及基础教育工作时强调,淮安有周恩来纪念馆、新安旅行团,要用好这些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眼下,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正在认真地编排中。张大冬校长说,新安小学将围绕“小好汉永远跟党走”的办学主题,瞄准打造“全国新旅传统弘扬高地”和“高质量素质教育典范学校”两大目标,构建“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育人体系,努力培育拥有“四个自信”的新时代好少年。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地弘扬传承好新安旅行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怀和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和锤炼本领的自强意识,在观、唱、讲、演、研等实践体验当中来培养孩子们的‘四个自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手记】

最近两周时间,张大冬校长已经参加了十多场交流发言。3月13日晚,张大冬校长刚从北京回来,就开始准备着第二天的国旗下讲话,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带给新安小学的孩子们。

教育问题,事关民生大计,事关民族未来。张大冬告诉记者,新安小学的孩子们还走上讲台当小先生,到工厂开展社会调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到农村听农民伯伯讲庄稼的生长,在心中种下了爱国奋进的种子。今后,新安小学要充分利用好“新安旅行团”这一教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沈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