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晚报 | 春风习习踏征程 | 全国人大代表张大冬:在实践体验中把“四个自信”根植孩子们心中
2023-03-24 22:00  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在审议中发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3月13日晚从北京回到淮安。3月14日一大早,张大冬就在升旗仪式上,把总书记对孩子们的问候、对教育工作者的嘱托传达给全校师生。

全国人大代表张大冬

3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安小学。张大冬正在参加五(8)班的主题队会,为大家讲述他向总书记面对面汇报交流的情形,孩子们听得认真仔细。“当时总书记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让我给大家问好。总书记听了大家的心里话,很高兴,还深情回忆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张大冬告诉五(8)班的少先队员们,总书记还特别提到,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从北京回来后,张大冬一直在思考、领悟总书记的嘱托,如何将“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在校园里落实落地。张大冬认为,为孩子们组织各类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提升“四个自信”,是其中一个切入点。

“要引导孩子先从爱家乡、爱身边人开始。一直以来,新安小学持续开展‘童眼看家乡’等研学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通过感受家乡的变化、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城乡环境面貌的变化等,进而思考当下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张大冬告诉记者,今年新安小学还将开展更多丰富的研学活动,组织孩子走进家乡的文化名胜,去观察家乡的建筑、家乡的水文化、家乡的美食等。“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在心中种下‘四个自信’的种子,将来这颗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

新安小学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战的硝烟中,来自“新安旅行团”的少年们以文艺为武器,宣传党的主张,爱国奋进的光辉历史成为永不褪色的精神财富。审议中,总书记还关心了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的排练演出情况。一回到学校后,张大冬就抓紧投入到儿童剧《新安旅行团》的编排中。

张大冬介绍,在已经推出的1个半小时“剧场版”的《新安旅行团》基础上,新安小学正不断进行改编创作,将其中精彩部分改编为《讨饭也要宣传抗日》、《燃烧的信仰》等15至40分钟等多个版本的短剧,可以在各种场合、活动中展示、演出,进一步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辉历史。而在编排创作中,孩子们深度参与剧本角色创作,在演出组织中互帮互助,真正成长为一个个小先生、小主人、小好汉。“孩子们在不断学习、排练、演出过程中,我能够明显感受到,孩子们变得更加专注、自信了,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张大冬说。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传承新安旅行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怀,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锤炼本领的自强意识,在观唱讲演研等实践体验中培养孩子们的‘四个自信’。”张大冬表示,将坚持把红色教育、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结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的“三小”育人体系,把“四个自信”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