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 | 江苏PM2.5浓度“九连降”,2023年新目标:优良天达80%
2023-03-29 18:39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过去五年,江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2022 年 " 成绩单 " 也正式出炉。3 月 29 日,《关于 2022 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提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过去一年,2022 年江苏 PM2.5 浓度实现 " 九连降 ",水环境、土壤环境、声环境等也有了很多可喜变化。2023 年为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明确了新目标,其中优良天数比例要达 80% 左右。

△江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蓝天白云常见、水清岸绿增多、高颜值生态环境刷屏 …… 大气和水环境改善,是大家身边最能感受到的变化。报告指出,2022 年全省 PM2.5 浓度达到 31.5 微克 / 立方米,实现 2013 年以来 " 九连降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 79.0%,同比下降 3.4 个百分点。

水环境方面,210 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为 91.0%,同比上升 3.9 个百分点,655 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为 96.0%,同比上升 3.3 个百分点。太湖湖体水质稳定在Ⅳ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 56.0,处于轻度富营养状态。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稳定在Ⅱ类,115 个长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同比上升 1.7 个百分点。

如果从五年跨度来看,生态环境变化更加显著。与 2018 年相比,在地区生产总值连跨 3 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全省 PM2.5 浓度下降 31.9%,优良天数比率提高 4.6 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以省为单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提高 21.8 个百分点,劣 V 类断面全面消除;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 5 年保持Ⅱ类,115 个长江支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提高 26.7 个百分点;太湖总磷、总氮浓度分别下降 28.7%、8.7%,连续 15 年实现安全度夏,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

报告指出,总体上看,2022 年江苏全面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任务,但也应清醒认识到,全省依然存在 " 重化型 " 产业结构、" 煤炭型 " 能源结构、" 开发密集型 " 空间结构还没有根本性转变,生活污水收集率还不够高等问题。

为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报告明确了 2023 年环境保护主要目标,其中 PM2.5 浓度 32 微克 / 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率 80% 左右,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 89% 左右,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不低于 64.8%。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相较 PM2.5 浓度,报告对 2023 年优良天数比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良天数比率 80% 左右 " 这一目标,较 2022 年提升了 1 个百分点,为实现这 1 个百分点,需要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新目标定下了,具体如何推进?报告提出七方面重点工作,包括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持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聚焦重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系统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