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访谈 > 正文
谈法论治丨收到地震预警之后,你知道该怎么办吗?
2021-10-12 10: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震预警管理的决定》。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地震预警工作的地方性法规,也是我省今年的“小快灵”立法项目。

说到地震预警,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的区别吗?江苏的地震活动情况怎么样?我们在收到地震预警信息之后,应该做些什么呢?带着这些问题,10月11日《新闻评谈》特别节目——谈法论治第5期,邀请了江苏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红桂、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严冬,共同走进直播间就以上的问题进行解答。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江苏并不是地震频发的地区,但从地理上看,江苏又属于东部地区中强地震活动水平较高的省份。《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震预警管理的决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为什么要出台这一文件,节目一开始严冬委员就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严冬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震预警管理的决定》共二十条,主要规定了地震预警工作遵循的原则,地震预警工作责任和工作机制,地震预警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应用和处置机制,以及地震预警工作保障机制等内容。及时、合理、适当的地震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和措施,有助于防御和减轻灾害损失,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有何不同

虽然现在大家对地震预警越来越关注,但实际上很多人对地震预警还不是很了解,比如,它和地震预报有什么区别?预警的作用有多大?

节目中,江苏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红桂给我们做了介绍。

刘红桂

地震预报是指在地震发生前,对未来有可能发生地震的地点、时间和强度作出预测并进行通报。

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根据地震台网观测到的传播速度快、破坏性小的纵波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基本参数并预测对周边地区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抢在传播速度较慢、破怀性较强的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向可能受灾的区域发布预警信息。

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和重要生活设施可以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如高速列车减速、及时关闭燃气管线、关闭核反应堆、停止精密仪器操作、电梯紧急停运在最近楼层等,以避免一些次生灾害的发生。

如果发生地震,到底躲在哪儿

节目中,一些听众通过互动平台发来了他们对于地震预警以及避险的问题,其中,有位听众留言说:收到地震预警后,能跑就跑,跑不了就躲,躲到有支撑点的角落,但具体躲在什么位置不是很清楚。

对此,刘红桂局长也作出了解答。(请仔细听音频,多听几遍,牢牢记住)

关键点梳理:

如果你在教室——

蹲在课桌旁边,用书本或书包护住头部,另一只手抓住桌腿;

离窗户近的同学拉起窗帘,防止玻璃震碎伤害到人;

离门较近的同学把门打开,防止地震把门挤压变形;

剧烈震动过后立即撤离到安全地带。

如果你在家里——

首选开间小,有承重墙的房间躲避,如卫生间、储藏间等;

如果无法及时躲避到上述房间,就选择有坚固物体的房间,比如躲在床边,一只手抓住枕头护住头部,另一只手抓住床体。

地震预警系统为什么会出现误报

在今年的国庆假期里,四川省地震局的一则道歉公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10月5日晚发布的这则公告称,经核实,“2021年10月5日21时9分22秒在四川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附近(北纬28.52度、东经105.30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预警信息为自动处理系统技术故障误报,四川泸州未发生3.0级以上的地震。四川省地震局表示,对此深表歉意。

事情发生后,很多网友表示疑惑,地震预警系统为什么会出现误报?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从理论上计算,如果在地震波(S波)到达时提前3秒收到预警,伤亡人数可降低14%;提前10秒收到预警,伤亡人数可降低39%;地震预警时间为20秒时,可减少63%的人员伤亡。对于处在地震带的人们,如果有地震避灾演习的经验,通过地震预警可以让人们了解到地震大概等级,到达时间,从而快速决定自己的应对方式,这几秒的反应时间就足以拯救生命。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最频发的国家之一,灾害预警是源头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关键环节。

节目的最后主持人侯贞也再次提醒大家,在接收到预警信号的第一时间,要根据预警等级和到达时间做出判断,决定自己的避难方式。疏散撤离时不要慌张、不乘坐电梯,更不能慌忙跳楼。在室外,做到远离建筑物,在室内高层就近选择结构坚固处避难,在室内低层有序疏散到空旷地带,在地下空间疏散到地面上。

平时,多多参与地震演习,学习地震避难知识。这些在刹那的地震面前,可能就会挽救我们的生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