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访谈 > 正文
谈法论治丨打完120,如何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江苏这样做
2022-06-06 21: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院前医疗急救是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重要“生命通道”。急救站点的布局是怎么考虑的?救护车享有哪些权利?如何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看完这篇文章,你都将得到答案。

江苏可快速定位120呼救者位置信息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 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等四省市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

开展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试点工作,是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现代化水平的积极实践,旨在通过快速共享120呼救者的移动电话位置信息,有效提升急救中心对120呼救者的定位效率和精度,缩短院前医疗急救响应时间,为及时救治患者赢得宝贵时间,以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权、健康权。

“十三五”期间,江苏的院前医疗出救里程超过1.6亿公里,救治495.92万人,3分钟出车率达92.88%。

《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解读

为了扎实推进院前医疗急救工作,助推健康江苏建设取得新成绩,今年4月,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江苏省院前医疗急救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6月6日,由江苏新闻广播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联合推出的《新闻评谈》特别节目“谈法论治”,邀请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志红和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走进直播间,就条例的出台和相关规定进行详细解读。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志红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

急救站点布局是这样考虑的

急救站(点)是具体负责日常急救工作的前沿阵地,其布局规划直接关系到急救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尤其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而言,布局科学的急救站(点)越靠近事故现场,越能够有效缩短救援时间,挽救更多生命。

节目中,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介绍,条例在建立健全院前医疗急救体系的要求中明确“急救站(点)布局合理”,并规定编制急救站(点)布局规划时,应当根据国家急救网络布局要求和本行政区域内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综合考虑城乡布局、人口数量、应急救援需要、服务半径、交通状况、医疗机构分布情况、接诊能力和传染病患者转运、隔离以及综合封闭管理等因素。明确急救站(点)布局规划应当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建设急救站(点)应当严格执行省卫生健康部门制定、公布的急救站(点)设置和配置标准。

救护车享有这些权利

救护车是广大市民最熟悉的急救车辆,救护车能否及时出车、运送病人,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方面。节目中,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志红也专门介绍,条例中对救护车的属性作了界定,明确救护车是指符合卫生行业标准、用于院前医疗急救的特种业务车辆,不属于一般公务用车范围。

在配备方面,规定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配备数量和质量标准配备救护车。

在管理和使用方面,规定救护车应当按照全省统一规范喷涂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名称和专用标识图案,并安装相关设施设备。要求急救站(点)对救护车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清洁、消毒,保持车况良好和车辆卫生。明确实行专车专用,禁止动用救护车从事院前医疗急救以外的活动。

在权利方面,规定救护车执行任务时,享有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在禁停区域、路段临时停放;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应急车道;免交路桥通行费和停车费等权利。

同时,还要求其他车辆和行人在遇到救护车执行任务时应当让行,不得阻碍其通行。有条件让行而不让行的,急救中心可以将阻碍通行的相关资料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此外,为了提高急救效率,条例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配备或者利用航空器、舟船等运载工具开展院前医疗急救。

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和医疗机构有效衔接是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的关键一环。为了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院前医疗急救机构和医疗机构之间的有效衔接极为重要。为此,条例明确急救人员在患者被送至医疗机构后,应当及时与接诊医生、护士交接患者病情、初步诊断和救治情况等信息,按照规定填写、保存病情交接单。要求医疗机构及时接收患者并进行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拖延、推诿。同时,还明确急救站(点)不得以未付费等理由拒绝或者拖延为患者提供急救服务,并对服务费用收取标准的制定和公开提出了具体要求。

健全完善急救从业人员激励保障机制

与院内医生和护士相比,院前医疗急救从业人员薪酬待遇总体偏低,晋升渠道较窄,导致人员流失严重,不利于队伍稳定。为此,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急救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急救医师、急救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实行同岗同酬;建立急救医师、急救护士转型发展保障和带薪转岗培训制度。明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当会同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健全完善急救从业人员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等激励保障机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