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访谈 > 正文
谈法论治丨数字经济 点亮美好未来
2022-06-15 10: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对经济社会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江苏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地方立法工作也在紧紧跟上。今年5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聚焦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利用和保护等多方面,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新闻评谈”特别节目——谈法论治,邀请到了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吕小鹏,和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清,就《条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数字经济是什么

说到“数字经济”,可能我们大家并不陌生,会经常在媒体上听到、看到,称之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但具体指的是什么呢?节目中高清首先做了介绍。

人们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此次《条例》采用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给出了定义:数字经济是指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加快突破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根基。节目中,吕小鹏介绍,结合江苏实际,条例规定建立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机制,支持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聚焦重点领域,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开展数字经济产学研合作,共建创新平台,推动获取重大原创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

条例还明确了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比如明确省工业和信息化、通信部门会同省发展改革有关部门编制、实施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支持完善通信网络、算力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物联网、车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体系。

条例明确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两大焦点”

高清介绍,接下来江苏将着力实施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有关专项行动方案。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要组织新一轮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实施龙头企业“十百千”培育计划;要遴选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建设产业链共享服务平台,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链;

要壮大物联网、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信息通信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要推广服务型制造,培育平台经济、无人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重点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进动力电池、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光伏组件、化工、建材、钢铁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

全面推进企业“智改数转”,建设省中小企业“智改数转”云服务平台,建立全省“智改数转”服务资源池;

加快实施开发区数字化改造,鼓励开发区搭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利用数字技术全面提升运行管理、产业服务、运营决策能力。

数字赋能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能力

此次条例中还有哪些内容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呢?吕小鹏介绍,条例专门规定了“治理和服务数字化”一章,要求持续增强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效能,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持续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利企便民高频服务“一网通办”。

加快社会服务优化升级,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强化养老等重点民生领域社会服务供需对接,提升服务资源配置效率和共享水平。

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融合发展,打通治理和服务数字化“最后一公里”,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此外,条例还对全面加强数据利用和保护,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有效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保障和监督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