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来苏开展专题调研
2023-03-25 22:20  来源:农委  作者:农委办  摄影:曹伟

3月23日至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主任委员杜家毫带队到江苏,就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及和美乡村美丽村庄建设、产业兴旺、人才振兴开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唐华俊和委员王小鸣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和副主任张宝娟分别参加座谈或调研。

3月23日下午,调研组到省农科院调研指导,并在南京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和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的修改意见。随后,赴淮安市、连云港市进行实地考察。

杜家毫在座谈会上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保障粮食安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江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高质量发展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农业强国建设思路清晰、成效显著。江苏是我国经济大省中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保持粮食稳定发展的少有省份,充分彰显了充盈大国粮仓的江苏担当。他强调,做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工作,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聚焦“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坚持确保粮食产能,重点解决好耕地、种子、农田水利三个关键要素,建好高标准农田,突破种业关键技术,推进灌区升级,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推进粮食产业全链条升级,用现代科技、现代装备武装粮食产业,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满足人民高质量和多样化需求。要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民种粮收入保障机制,为粮食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樊金龙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的要求,突出综合产能强、科技装备强、产业主体强、功能效益强、竞争能力强,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建设农业强省,江苏有条件,也有责任。省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职尽责,加强“小切口”立法,强化监督职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转化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助力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省农科院、淮安市、连云港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座谈或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