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曲福田率队开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调研
2023-05-28 19:22  来源:环资城建委  作者:苟忠  摄影:张栋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工作安排,结合主题教育“三进三解”要求,5月24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率队先后赴泰州、扬州和南京,就《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决定》立法以及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泰州、扬州察看了部分重点历史文化遗迹以及博物馆藏保护、利用、传承情况,就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曲福田强调,优秀历史文化遗存是人民千百年勤劳智慧的结晶,是一方地域的文脉和回忆。要根据调研不断丰富完善决定内容,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尊重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规律,积极做好历史文化传承项目的普查摸底登记,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挖掘、活化利用,力求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地域特色品牌,展示地域形象,造福一方百姓。

调研组走进泰兴新能源新城市花园小区、仪征市广厦小区等老旧小区,详细了解适老化改造进展情况,并在南京召开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街道、社区、房管、物业、居民代表以及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曲福田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执政为民的高度,认识加快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的意义,提出质量高、实用性强的意见建议;督促有关责任部门注重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创造更加安全、便捷、幸福的居住环境;针对适老化改造中多元诉求协调难、配套设施落地难、长效机制建立难等问题,问计于民,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推动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期间,曲福田还来到基层人大工作联系点,考察“至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对工作室发挥人大代表优势、推进基层治理、共建和谐社会的创新做法予以了充分肯定。

省人大机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南京、扬州、泰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