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推进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交通强省建设情况
2023-05-30 21:50  来源:财经委  作者:梅园  摄影:曹伟

5月30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全省交通强省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曲福田、周广智和秘书长陈建刚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夏心旻代表省政府作表态讲话。

在联组会议上,10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围绕交通强省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向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提问,问题涉及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行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支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7个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夏心旻表示,省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以更有力举措、更务实作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省。要进一步补齐短板,放大公路、水运等领域传统优势,提升高速公路网和二级航道网整体效能;着眼全省制造业发展和对外开放需要,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大宗物资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快航空货运发展;着力提升公共出行服务水平,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切实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加强交通运输规划与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的对接协同,强化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保障,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交通管理等领域应用,培育壮大交通龙头企业,促进交通运输产业发展。

魏国强指出,此次联组会议围绕在推进交通强省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询问,体现了常委会对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的深入贯彻、对交通发展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委员代表问题的回应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体现了推动交通强省建设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体现了省政府解决问题的坚定信心和明确思路。省人大常委会将把专题询问的有关情况通过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并汇总整理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送省政府研究处理。通过专题询问在全省上下形成更大合力,持续推进江苏交通强省建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