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向筑梦人致敬 为筑梦人喝彩
2022-03-31 21:00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任梦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至关重要,其最核心的就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开展了细致深入的调研,提出了不少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委员和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落实成效,一致认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优先地位更加凸显,教师编制供需的矛盾逐步缓解,教师工资收入的保障有力强化,这些都让广大筑梦人梦想可期、未来可望。

让广大筑梦人梦想可期、未来可望,首要之举是要让个人价值有所依归。习近平总书记以“无上光荣”四个字形容教师这份职业,要求“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近年来,江苏通过不断提升培养层次,开展“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加快构建教师队伍结构预判机制等,打造教师队伍“蓄水池”。一方面,不断强化师范院校主体作用,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办师范教育,健全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稳步推进全省教师培训工作,持续壮大“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另一方面,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加大中小学教师学科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扭转性别失衡现象,着力遏制基础教育教师无序流动问题,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迈上新征程,全省广大教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为发展具有江苏特色、全国领先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让广大筑梦人梦想可期、未来可望,关键之道是要让春风化雨深入人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学生眼里,老师的一言一行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师者必须以德为先。近年来,教育系统涌现一大批师德楷模,他们坚守初心、爱生如子、心系国家、勇于担当,师德之光如璀璨星辰光耀神州大地。培育良好师德师风既需政府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将师德考评作为各地各校办学质量评估重要指标,以及教师职务聘任、评优评先等重要依据,也需每位老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不仅要做传授知识的教育者,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让广大筑梦人梦想可期、未来可望,核心之策是要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张桂梅、黄大年、李保国等一大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优秀教师楷模频频点赞,要求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因此,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需标本兼治,坚持以点带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和职业特点,修订各级各类教师职称评审资格条件,明确分类评价标准,强化师德、能力和业绩导向。要从根本上转变作风,把治理机制建在前面、把减负政策落到实处,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去生存土壤,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星光不问赶路人,筑梦未来当可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教师这一职业,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可谓任重而道远。唯有以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才能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