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守好安全线 筑牢防火墙
2022-09-28 20:14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金静

今年3月,一则“丈夫火中舍身护妻”的视频刷爆网络,感动万千网友。不幸的是,在被救下送往医院后不久,这对夫妻终究因为伤势过重,双双离世。经调查,起火原因是被携带入户的锂电池故障造成。这出悲剧让人惋惜的同时,也着实发人深思。生活中一个不经意的消防安全隐患,随时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消防安全不仅关系到个人安危、家庭幸福,还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与健康发展。

安全重于泰山,防患始于未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安全发展理念,中央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于2019年和2021年对《消防法》进行了两次修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我国消防救援水平。作为“勇挑大梁、敢为善为”的经济大省,江苏一向注重高效统筹发展与安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9月底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全面加强我省安全发展和消防工作,推动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法治根基。

构建新时代消防监管体系是基础。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防安全面临的情况也愈发复杂。构建好全新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是做好新时代消防安全工作的根本基础。经过两次修改后的《消防法》对中央部分单位的机构职能,消防安全检查执法方式等作出了新规定。为响应国家要求,江苏亦先后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对消防安全责任制监管等作出新的安排部署。我们还欣喜地看到,本次条例修订,正是江苏实现立法与改革政策有效衔接的其中一环。可以预见,今后我省将进一步构建起全新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牢牢守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安全底线。

加强新形势消防力量建设是核心。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工作,几乎在每一处灾难现场,都能看到消防战士们直面血与火的逆行身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来,广大消防官兵的任务已不仅仅局限于火场,消防救援任务从灭火救援专业力量向综合性应急救援转变,面对的现场情况更加错综多元,遇到的挑战难题更加难以预测。今年年初,中央再次对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作出新部署,对应急救援体系和力量建设提出新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江苏迅速响应,通过修订条例,用法律手段不断加强消防应急与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建设,以法治力量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提供高水平消防法治保障是关键。树牢社会消防大安全观,不仅是意识问题、治理问题,更是不容忽视的法律问题。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研发应用,消防安全工作不仅拥有了新的平台、新的进步,也面临更多新的挑战。一直以来,江苏在创新消防安全治理方面总结并形成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机制举措和经验做法。这些来之不易的积累,同样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并具体地落实到相应法律条文中。可以预见,通过此次条例修订,既有力推动我省消防安全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也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更高水平的消防安全法治保障。

水火无情人有情,人人皆是“防火墙”。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不能仅仅局限于管理者与救助者的努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也是重要一环。相信以此次条例的修订和即将到来的第三十个“消防宣传日”为契机,通过广泛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更多人民群众将了解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感,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环境,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