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法治护航“双碳”开新局
2022-11-23 22:06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刘国才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草案”),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要求、制度机制、重点领域、支撑保障以及地方人大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必将对全省如期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重要作用。

站位高远,统筹推进

党的二十大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客观规律及工作原则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决定草案明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高位推动全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定草案明确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体现了对全省实现“双碳”目标紧迫性和艰巨性的充分认识和科学判断,将系统观念贯穿碳达峰碳中和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供了行动指引。

三是切实加强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领导,要求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决定草案提出切实加强党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党的领导贯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和全过程,为全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领导保障。

聚焦重点,精准监督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省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草案明确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点领域、支撑保障和制度机制,立足人大监督职责实现了“三个精准”:

一是监督领域精准。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生态系统碳汇等重点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结合全省实际,决定草案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加强绿色低碳转型6个领域20项任务,领域任务具体、责任主体明确,实现对各级政府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的精准监督。

二是监督措施精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多维、立体、系统的工程,需要系统、全面的支撑保障。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决定草案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强化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攻关、政策支持、市场化、统计核算、宣传教育、考核评价等支撑保障的重点任务,实现对各级人民政府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支撑保障的精准监督。

三是监督对象精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强调加强统筹协调,要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决定草案明确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协调推进机制,是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客观需要,为全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履职尽责,持续用力

为发挥地方人大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决定草案强调了地方人大的履职尽责要求。

一是持续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监督。围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要求、制度机制、重点领域、支撑保障等,决定草案明确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跟踪监督及决定草案贯彻实施情况检查的工作方式和要求,科学指导地方人大履职尽责,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认真做好代表工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决定草案明确了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监督、办理人大代表相关议案和建议等的要求,有效搭建了人大代表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纽带和桥梁。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相信决定的出台,必将有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发展,提高生态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