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产教融合开新局 校企合作谋发展
2022-11-24 20:22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单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作为职教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

过去十年,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重视职业教育成为全国共识,职业院校数量和在校生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当前,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更是成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线。

截至2021年,全国共组建了1500个职业教育集团,吸引3万多家优质企业参与,覆盖了70%的职业院校。特别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实施3年来,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校企双主体育人已不再是口号,“1+X”双证书制度已经全面推开,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产教融合型企业、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现代学徒制已经成为职业教育的亮丽风景线。

作为职业教育大省的江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首个公办职业教育本科试点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示范院校;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连续多年获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单位;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与博世、三星、富纳科技共建的“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在全国职教战线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征程上,职业教育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教深度融合的迫切需求呼唤着一系列深刻变革。

从宏观层面看,国家立法机构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律与相关制度,强化企业的权利与义务,破除产教之间的隔阂,深层次解决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动力问题,关系到产教融合长效机制的确立。

从中观层面看,产业、行业协会等第三方组织,如何架起校企合作的桥梁,在人才培养标准、质量评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彰显其公信力和影响力,是产教融合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从微观层面看,职业院校要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加强与企业互动,促进校企双方信息、人才、技术、管理、设备、空间、工艺以及文化的交融,真正做到共育、共享、共赢,推动专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从而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独特的贡献!

(作者系苏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