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为消防安全加上“保险栓”
2023-01-11 23:06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赵杨洋

甩水带、攀爬、操作器材……随着一声令下,身着“火焰蓝”训练服的消防队员们依次排开,一遍遍重复练习着各项专业技能。看似枯燥乏味的高强度训练,却身体力行地守护着一方热土,保障着一方平安。

消防工作是应急管理的基本内容,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消防安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推动消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消防工作,作出组建应急管理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决策部署、出台《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等,有力推动我国消防事业取得重大进展,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达,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提供了优厚的发展条件和基础,也对消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在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有效整合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职能;《江苏省消防条例》《江苏省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规制度施行,加快了全省消防法制建设进程;2021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并实施《江苏省“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从此开启全省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新征程。

不仅如此,得益于信息技术的使用,全省各地消防应急救援水平不断提升——在南京大数据服务指挥中心,整个灾害现场以及救援过程不仅“全程直播”,还有“智慧大脑”实时分析提供最佳救援方案;南通通过广播预警发布灾情信息、报警手机确定火场方位、治安监控显示途经路况、单兵4G传输火场画面,让灭火救援实现指挥智能化;在盐城消防救援现场,生命探测仪精准定位、消防员准确破拆顶撑作业,15分钟后被困群众被安全救出……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绘就出全省消防应急救援的现代化图景。

但从当前实际工作情况看,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总体依然严峻,历史短板和新兴挑战互相叠加,消防力量不足与职业保障不够并存,一些地方消防设施建设滞后,电动自行车火灾等新兴风险增长较快,“大火巨灾”“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

为推动我省消防事业适应新需求,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深入推进法治化消防建设是关键。

对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江苏省消防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修订草案”)进行初审,并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本次修订针对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完善消防审验管理机制,构建新型消防监管模式,以法治保障消防救援队伍转型。

纵观条例内容,无论是城市更新背景下,老建筑“换代升级”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多、审批手续难办、消防验收难等情况,还是餐饮店、理发店等部分小型经营场所存在店宅一体、私拉电线等消防安全隐患,亦或是群众普遍关心的小区住宅内电动车“飞线”充电极易引发起火爆炸事故等情况,均予以明确规定并增设多个行政处罚条款。从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到加强应急救援工作,再到善后处置和队伍建设,条例修订草案修改稿立足本省实际,体现江苏立法特色和水平,将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筑牢法治屏障。

徒法不足以自行,从“有法可依”走向“良法善治”才能更好助力我省整体消防水平“更上一层楼”。为此,要坚持改革与法治协同推进,持续深化消防执法改革,为有效实施法律、切实改进消防工作开展相关执法检查。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政府部门、单位、公民等各方面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健全消防监管机制,对存在的隐患从严整改。要深化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加强电动车失火等问题重点治理,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要加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基层消防治理、设施装备配备、智慧消防建设和培训,强化救援力量,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消防工作,完善职业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相信随着消防条例的修订完善和有效实施,定会为全省消防安全筑牢“防火墙”、加上“保险栓”,推动消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相关链接